有春雨訊號但下錯地方 鄭明典揭「2縣市」會先感受到壓力

▲▼ 德基水庫驚現「水底枯林」創47年新低! 台中人嚇死:從沒見過。(圖/小草工作室授權提供)

▲德基水庫驚現「水底枯林」創47年新低! 台中人嚇死:從沒見過。(圖/小草工作室授權提供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中南部水情拉警報!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分析指出,台南、高雄春雨不明顯,本來就不期望太多雨,不過,新竹、台中氣候上是有春雨訊號,但今年偏下在河川下游平地,最先會感受到壓力。

台中德基水庫出現罕見旱象,8日統計的蓄水量來到10.3%,幾乎見底,水位早在2月就已經低於集水門的高度,創下歷史新低紀錄。有不少民眾在中橫公路上遠眺水壩奇景,平日潛藏在水底下的峽谷枯林顯露,宛如水墨畫的「殘山剩水」讓人驚嘆,電廠人員都不敢相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台灣雨量季節分布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▲台灣雨量季節分布。(圖/翻攝自鄭明典臉書)

鄭明典今分析今年春雨,台南高雄春雨不明顯,本來就不期望太多雨。但是新竹和台中,氣候上是有春雨的訊號,春雨雖不大,但在乾季中可以舒緩用水壓力。話鋒一轉,鄭明典進一步指出,今年春雨偏在河川下游平地,所以先感受到壓力的應該就是新竹和台中。

因應旱情,水利署3日起實施竹苗中地區全日減壓供水措施,大甲溪電廠指出,德基水庫主要供應大台中地區民生、工業用水,目前每天提供石岡壩每秒11立方米的出水量,若後續水位下降至1325公尺將停止供水。上周雖有鋒面帶來降雨,但因太久沒下雨,導致和平山區河溝、山壁乾燥,雨水都被土壤吸收,水情仍吃緊,導致德基水庫挹注水量有限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