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首個「單針接種疫苗」上市 預計年產5億劑

▲北京西城區新冠肺炎疫苗接種。(圖/CFP)

▲大陸預計今年至少完成一半以上人群,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接種。(圖/CFP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大陸首個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於25日獲批附條件上市,這也是全球第一個進入臨床的新冠疫苗。據了解,該疫苗,最大的特點能快速生產,預計年產能可達5億支,目前為止平均有6個月有效抗體。

據了解,該款疫苗由中國工程院院士、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研究員陳薇團隊和康希諾生物合作研發。該疫苗是目前大陸批准上市的新冠疫苗中,唯一可採用單針接種程序的疫苗;單針接種14天後即可獲得良好保護效果,可在2-8℃的條件下運輸保存。

▲▼大陸首個「單針接種疫苗」申請上市。(圖/記者翻攝 央視、大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)

▲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。(圖/翻攝 央視)

據《澎湃新聞》引述報導指出,針對該疫苗發展,央視主持人白岩松在直播節目《白·問》第二期,專訪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,探討解密外界極為關注話題,包括歷時一年多研發的疫苗安全性?以及產能是否能再提升?

報導稱,陳薇表示,「到現在為止,接種的人群包括一種極端環境下的人群,沒有發現跟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,也沒有發現跟其他疫苗有不一樣的特別特殊的不良反應。」

她建議大眾,到目前為止疫苗抗體的數據是6個月,有的打完一針疫苗6個月後再打一針增強型,可以有10倍、20倍免疫反應的增高。舉例,大陸疫苗在巴基斯坦重症保護率所呈現的數據很好,一萬八千多人的觀察,在所有人重症保護率能達到90%以上。

▲▼大陸首個「單針接種疫苗」申請上市。(圖/記者翻攝 央視、大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)

▲大陸首個「單針接種疫苗」申請上市。(圖/翻攝 大陸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)

未來,大陸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附條件上市後,產能可以達到多少劑?依照大陸現有疫苗產能是3億劑,陳薇說「我們做的是基因工程疫苗,基因工程疫苗最大的特點就是能夠快速化的生產。」年產能在今年能達到5個億是沒有問題,而且只打一針,5億劑相當於是5億人的接種,不是2.5億人的接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