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VE/柯文哲、江啟臣首同台 藍白對談「活不起的未來」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國民黨「願景台灣2030」第二場論壇24日10時登場,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邀請下,台北市長柯文哲確定出席,雙方首度同台展開跨界對話,《ETtoday新聞雲》全程直播。對於政壇解讀藍白合作,江啟臣表示,有這種政治上的過度解讀並不意外,但還是有些感慨;柯文哲則說,就是議題討論,沒有預設立場。

▲▼ 柯文哲、江啟臣。(合成圖/記者陳家祥、林敬旻攝)

▲台北市長柯文哲、國民黨主席江啟臣。(合成圖/記者陳家祥、林敬旻攝)

國民黨24日舉辦「願景台灣2030」第二場論壇,以「活不起的未來」為主題,聚焦居住正義、分配正義、低薪等社會議題。與會的除了江啟臣和柯文哲外,還包括台灣大學生物產業傳播暨發展學系副教授王淑美、文化大學勞動暨人力資源學系副教授辛炳隆、兼任國民黨副秘書長的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教授柯志恩。

由於在野黨主席同台引起政壇注目,柯文哲23日上午受訪表示,這事情大約發生在1個月前,幕僚講說有一個討論居住正義、世代正義的論壇,那時正在為明倫社宅議題焦頭爛額,所以有一個這樣的論壇,使他們願意去參與。

柯文哲說,後來他才知道江啟臣要來,以及過幾天時代力量婉拒說不去,但這對他們來講,就是很單純的居住正義、世代正義論壇,所以「我沒去想太多,這事情對我來講很簡單,就是議題討論,沒有預設立場、去支持誰,都沒有!」就是議題討論。

針對黨內有反對聲浪,江啟臣23日也在臉書澄清,這兩天他看到一些評論,認為國民黨辦論壇邀柯文哲就代表「藍白合作」,他認為有這種政治上的過度解讀並不意外,但還是有些感慨。

江啟臣說,以前他在學界,在智庫,參加過無數論壇,論壇真正的意義就是「對話切磋」,不是「站台相挺」更不是「歃血為盟」,如果論壇要能有激盪,最好還要有不同代表性,不同角度的與談人——不然大家如果都口徑一致,論壇也就不是論壇了。

江啟臣表示,這次的「願景2030」第二場論壇,關注低薪,關注分配正義,當然也會關注居住權的問題,國民黨不論在野或是執政,都對這些問題有所關注。以台北市為例, 前總統馬英九、 前市長郝龍斌對於台北市的脫貧政策、居住政策,同樣多所著墨,至今仍印象深刻。

江啟臣說,台灣民主常有各種政治上的過度解讀,他相信黨內許多不同的意見,也是對此現實的善意提醒;但他認為,台灣的民主政治要進步,就要鼓勵更多跳出框框的跨界對話,不須要因為可能被過度詮釋就投鼠忌器,裹足不前。

江啟臣強調,為政者,只要出發點為人民、為社會、為國家,相信都會得到民眾的支持,執政如此,在野更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