紙餐具回收成本高全進焚化爐 環保署澄清:有很大剩餘的容量處理

▲民眾在店內用餐後,妥善依「清理、分類、堆疊」三步驟,提升紙餐具分類回收後資源再利用效益。(圖/台東縣政府提供)

▲民眾用餐後依「清理、分類、堆疊」三步驟,提升紙餐具分類回收後資源再利用效益。(圖/台東縣政府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有媒體報導紙餐具有一層塑膠淋膜,回收麻煩成本也高,部分回收廠不收,最後直接成了垃圾進焚化爐燒掉。環保署今(23日)強調,紙餐具應回收,且回收處理量足夠。

環保署說明,「紙餐具不是紙類,紙餐具、紙類都要回收,而且分開回收。」,紙餐具如碗、盤、杯等是公告應回收容器,為了防水及油漬與使用便利,生產時會在表面塗上一層聚乙烯(polyethylene,PE)或以浸臘處理。因此,後端的處理需先將塑膠膜與紙材分離,再將塑膠粒和紙漿分開利用,處理程序與紙類不同,故需分開收集處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紙餐具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環保署強調,紙餐具應回收,且回收處理量足夠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環保署表示, 紙餐具回收後,送到3家專業紙餐具專業回收廠,該3家處理廠設備總設計處理量每年能處理24萬9600公噸,遠大於109年回收的15萬9897公噸。因此,仍有很大剩餘的容量處理回收的紙餐具。紙餐具回收後,經過脫膜、散漿等一連串處理單元,最後產生塑膠粒及紙漿,作為其他塑膠與紙製品。109年經過稽核認證的回收量為15萬9897公噸,其再利用量高達14萬4200公噸,其他剩餘不能物質再利用的,再做熱值利用。

為增加紙餐具的回收量,環保署指出,去年與各地方環保局攜手推動「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計畫」,輔導補助自助餐及便當店業者店內設置廢紙餐具專用回收設施,將回收桶併設垃圾筒及廚餘筒、設置語音播放器提醒設備、張貼宣導海報等,引導業者改善用餐環境,便利並教育民眾分類回收,提高資源回收品質,以利再利用,最高上限為新台幣6500元。輔導後約有8成計2900家自助餐及便當業者完成設施的設置。為使紙餐具清分疊更為落實,今年1月4日預告「應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之販賣業者範圍、設施設置、規格及其他應遵行事項」草案,明定自助餐及便當店業者應設置紙餐具專用回收設施,目標於下半年正式上路。現階段都還在輔導期間,請業者提早因應。

▲環保署推動紙餐具循環友善店家補助計畫,補助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及分類語音提醒設備,並鼓勵店家踴躍申請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環保署補助設置紙餐具回收設施及分類語音提醒設備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)

另外,為提高紙餐具的回收量,環保署提到,108年8月提高補貼回收個體戶的回收單價,資收個體戶送到清潔隊每公斤可拿到18元,遠高於市場回收價格,每月最高補助上限由2000元提高到3500元,並關懷照顧個體戶。紙餐具109年度稽核認證量15萬9897公噸較108年度(8萬645公噸)成長近1倍。回收率由106年44%大幅提升至今已超過85%,資源回收成果顯著提升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