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放軍證實中印邊境4官兵陣亡 加勒萬河谷衝突過程首揭露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《解放軍報》今(19)日首度證實在2020年6月的加勒萬河谷(Galwan Valley)中印衝突中,有4名官兵陣亡,軍銜最高的為營長陳紅軍,由大陸中央軍委追授「衛國戍邊英雄」榮譽稱號。此外,軍報也首度揭露官兵為了營救前線與印軍談判的團長祈發寶,在反擊過程中犧牲。

▲解放軍高原部隊作戰演訓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解放軍高原部隊作戰演訓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《解放軍報》指出,2020年4月開始,有關外軍違反兩國協議協定,抵邊越線搭建便橋、修建道路,頻繁在邊境越線爭控,試圖單方面改變邊境管控現狀,導致邊境局勢陡然升溫。

中印邊界。(圖/CFP)

▲解放軍揭露中印衝突官兵陣亡過程。(圖/CFP)

報導稱,印軍6月公然違背與解放軍達成的共識,悍然越線挑釁,團長祁發寶本著談判解決問題的誠意,僅帶幾名官兵前出交涉,卻遭對方蓄謀暴力攻擊。祁發寶組織官兵一邊喊話交涉,一邊佔據有利地形,與數倍於己的外軍展開殊死搏鬥。增援隊伍及時趕到,官兵們奮不顧身、英勇戰鬥,一舉將來犯者擊潰驅離。外軍潰不成軍,抱頭逃竄,丟下大量越線和傷亡人員,付出了慘重代價。

在前出交涉和激烈鬥爭中,團長祁發寶身先士卒,身負重傷;營長陳紅軍、戰士陳祥榕突入重圍營救,奮力反擊,英勇犧牲;戰士肖思遠,突圍後義無反顧返回營救戰友,戰鬥至生命最後一刻;戰士王焯冉,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,拼力救助被衝散的戰友脫險,自己卻淹沒在冰河之中。

▲解放軍邊防將士烈士陵園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解放軍邊防將士烈士陵園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對此,大陸中央軍委授予祁發寶「衛國戍邊英雄團長」榮譽稱號,追授陳紅軍「衛國戍邊英雄」榮譽稱號,給陳祥榕、肖思遠、王焯冉追記一等功。同時,軍報也強調,該團已於今年1月列裝15式輕型坦克,隨時亮劍迎敵。

▲解放軍邊防部隊在嚴酷地形氣候中巡邏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▲解放軍邊防部隊在嚴酷地形氣候中巡邏。(圖/翻攝澎湃新聞)

中印雙方自2020年5月起便屢傳零星邊境衝突,直至6月15、16日又在拉達克地區(Ladakh)加勒萬谷(Galwan Valley)爆發鬥毆。當時,印軍一名消息人士透露,巡邏隊正拆除解放軍的一頂帳篷時遭遇攻擊,最後演變成長達6小時的肉搏戰。

不過,當時大陸駐印度大使孫衛東表示,加勒萬河谷(Galwan Valley)位在實控線中方一側,當地管控情況十分清楚,雙方幾十年來基本相安無事,但印方今年以來不斷在此展開建設,並修建設施企圖長期駐守,「印方越線、挑釁、打人及違反協定在先,是非曲直十分清楚,責任不在中方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