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首證解放軍4死!用「外軍」稱印軍背後有深意 國防部解答

▲▼中國宣布中印加勒萬河谷肉搏戰解放軍4死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受重傷的團長祁發寶(左二)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中印兩軍部隊去年6月15日在拉達克有主權爭議的加勒萬河谷爆發流血衝突,雙方均有傷亡。《解放軍報》2月19日首次披露當時細節,證實共有4名解放軍死亡。對於在事發超過半年後才透露衝突詳情,大陸國防部解釋,讓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。

大陸國防部發言人19日強調,去年6月印軍非法越線、率先挑釁、暴力攻擊中方前出交涉人員,蓄意製造了加勒萬河谷衝突,造成雙方人員傷亡,責任完全在印方,「英雄不能遺忘,中國媒體對英雄事蹟進行公開報導,是客觀報導事實的媒體責任,有利於澄清真相,以正試聽,讓世人看清其中的是非曲直。」

國防部指出,黨、國家和軍隊對軍人的撫卹優待高度重視,依據《軍人撫卹優待條例》有關規定,做好英雄烈士的撫卹善後工作;中國人民有珍視弘揚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的優良傳統,全社會一貫崇尚英雄、學習英雄、捍衛英雄、關愛英雄;對於為國犧牲和負傷的英雄烈士,祖國永遠不會忘記、人民永遠不會忘記,英雄烈士們的家人會得到妥善的安排和照顧。

加勒萬河谷事件,發生在2020年6月15日深夜至16日清晨之間。19日早上,中國官方媒體首次對外披露2020年6月份中印邊境對峙事件詳細過程。同時報導稱,中央軍委授予祁發寶「衛國戍邊英雄團長」榮譽稱號,追授陳紅軍「衛國戍邊英雄」榮譽稱號,給陳祥榕、肖思遠、王焯冉追記一等功。

▲▼中國宣布中印加勒萬河谷肉搏戰解放軍4死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網路先前流傳陳祥榕墓碑的照片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據《環球時報》報導,專家認為,中方選在此時紀念烈士,而非在衝突發生後就馬上公布烈士名單,是在對外充分展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決心的同時,也展示中國致力於維護中印關係穩定的意志,彰顯中國在新形勢下有理、有利、有節開展鬥爭的大國外交風範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報導中使用「外軍」來指代印軍,專家認為,這表明在兩國一線邊防部隊脫離接觸的背景下,中方保持理性與克制,維護大局,不煽動公眾的負面情緒。

此外,為什麼選在當前背景下對外披露事發過程?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錢峰表示,當前,隨著中印兩國達成一線邊防部隊脫離接觸的協議,各項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展開,中印邊境也有望逐步恢復到邊境長期對峙之前的和平與安寧;中方選在此時紀念烈士,而非在衝突發生後就馬上公布烈士名單,是在對外充分展示維護國家核心利益決心的同時,也展示中國致力於維護中印關係穩定的意志,彰顯中國在新形勢下有理、有利、有節的大國外交風範,不像某些印度政客和反華媒體那樣去竭力渲染仇恨,鼓動民族主義和反華情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