他離開環保署返鄉接手臍橙園 為了感念爺爺20年前種下的樹苗

▲▼臍橙農吳育任。(圖/吳育任提供)

▲吳育任感念爺爺20年前種下的樹苗,決定辭掉安穩工作返鄉。(圖/吳育任提供,下同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大學念政治、研究所念公共行政的吳育任4年前還在環保署任職,是一份能做到退休的工作,在不少人眼裡很穩定,但農二代的他,想到爺爺20年種下的樹苗,加上對環境與土地熱愛,想推動不用除草劑,減少各種化學農藥、肥料,讓土地恢復原本該有的面貌,於是辭職回南投中寮的家。

起步總是難的,吳育任向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到,自己十幾歲離家到台北念書、工作生活,十幾年過去,情感很深,回鄉後驚覺生活步調和機能差超大,他笑說以前出門什麼都有,現在出門只能看山,一度覺得算了放棄,實在不知道如何做,完全外行,以前拿筆現在拿鋤頭,從穿西裝變農夫裝,心態不得不調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臍橙農吳育任。(圖/吳育任提供)

▲▼吳育任堅持自己栽種的水果要有差異和獨特性,且還要自產自銷。

▲▼臍橙農吳育任。(圖/吳育任提供)

更不顧媽媽反對,吳育任仍試著改變每一天,比如跟水果對話,久了知道這些水果需要什麼,該朝什麼方向照顧,就像醫生開處方,不懂就將土壤、葉片送到改良場檢驗,透過科學及數據,了解土地缺少、面臨哪些狀況,逐漸明白該怎麼改善。

吳育任擁有3.6公頃的臍橙園,還有部分鳳梨和龍眼乾等,堅持走差異、獨特性,還要自產自銷,讓大家到菜市場買不到他們的東西。他想得遠,用起「佈局」兩字,禮盒特別設計,融入年輕元素,要好好先經營青年族群,因為他們都是以後主力,而非只想著眼前60歲以上的老顧客,並強調必須知道3、5 和10年各要做什麼,農業需要投資,所以得去算計所有成本比例,學管理經營。

▲▼臍橙農吳育任。(圖/吳育任提供)

▲吳育任認為只有不斷精進才能讓農業產值提升。

以上觀念和實際作為,讓吳育任獲第4屆百大青農,他不甘於此,目前還到中興大學農經所念博士班,他認為農業只有不停精進自已,才能提升各方面產值,有新的思維就是商機。吳育任說,最感謝的是爺爺當年那顆小樹苗,讓他現在能懷抱著感恩,傳承果子的好滋味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