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汙是本土汙染還是境外移入 鄭明典:這是科學議題

▲▼1月27日上午高雄市環保局執行「飛鷹計畫」,啟動空拍機監測巡查,這裡是鳥松區大丘園段一帶。(圖/高雄市環保局提供)

▲高雄市環保局執行「飛鷹計畫」,啟動空拍機監測巡查,這裡是鳥松區大丘園段一帶。(圖/高雄市環保局提供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環保署今(8日)上午臨時和氣象局及台電開記者會說明,連日空汙嚴重情況,關鍵是受氣象條件及境外移入的汙染影響很大。氣象局局長鄭明典說這次情況特殊,因逆溫層被壓得非常低,並提到很多人會關心是本地汙染或境外移入?但這是科學議題。

鄭明典說,很多人都喜歡爭辯到底是本地汙染或境外移入,但這是「科學議題」,以現在監測能力來看, 環保署的專業通常是要事後經過很長時間分析才有結論,因此當談這種現在正在發現的情況,看的就是環保署「盡量先做好該有的應變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氣象局長鄭明典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鄭明典說最近空汙情況特殊,主要就是混合層偏低,導致地面汙染沒有空間擴散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鄭明典說,空氣品質情況跟大氣條件相關,從氣象觀點看,風速強就隨著風飄來,風速弱看的是垂直擴散空間大不大,最近情況的確特殊,最近在台灣正上空,有一個小小高氣壓,一直都在上面,在穩定下面更穩定,有點像是煮開水鍋蓋概念,逆溫層被壓得非常低,地面空氣垂直混合空間非常非常小,混合層高度通常在這季節氣候平均上,中南部落在800到1000米左右,最近降到400到200米,甚至有一天低到100米,就是地面汙染沒地方可垂直擴散。

鄭明典強進一步提到,地面汙染風速弱擴散不了,空品受到影響更大,之前寒流來臨前,東北部雨不停,潮濕不容易有境外移入,那時情況不像最近嚴重,當垂直混合效率低時加上逆溫層擴散效率低,不管本地或境外影響都會比較明顯持續。

至於混合層高度偏低是偶發天氣狀態還是趨勢?鄭明典說,持續一星期左右,在氣候上過去曾發生過,但沒持續這麼久, 環保署監資處有實際觀測資料,事後應可整理出長期趨勢,尤其北部高低明顯算正常,南部非常持續,不是很常見的情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