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紐時》:WHO新冠溯源「中國公關勝利」! 專家憂調查失焦

▲▼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專家小組記者會上,主席班巴瑞克(Peter Ben Embarek)與中方組長梁萬年互相握手。(圖/路透)

▲ WHO專家小組記者會上,主席班巴瑞克(Peter Ben Embarek)與中方組長梁萬年互相握手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專家小組9日於武漢舉行記者會,說明新冠肺炎溯源調查初步結果。《紐約時報》根據記者會內容指出,全球衛生機構專家支持北京當局說法的關鍵部分,甚至是一些獨立科學家提出質疑的部分,顯示中國贏得一場公關勝利。

新冠疫情爆發後,中國數月來持續拒絕讓WHO專家進入溯源。直到病毒蔓延全球,北京終於鬆口,開放14名科學家組成的團隊於過去12天內拜訪武漢的實驗室、疾病控制中心及活體動物市場。但在9日的記者會上,世衛專家並未對中國官員表示輕蔑,反而表示讚揚,並認可中方說法中的關鍵內容,即使其中部分飽受爭議。

北京先前指出,病毒可能透過冷凍食品運送傳播給人類。此一觀點並未在中國以外的科學界受到支持,但獲WHO研究小組認同。

WHO專家也承諾,將調查有關病毒可能於2019年年底在武漢爆發前幾個月就在中國境外出現的報導,這實際上也是中方長期以來的要求。部分科學家擔心,將注意力轉移至其他國家,可能導致調查失焦;確認中國疫情爆發初期發生的情況被指為避免另一場大流行的關鍵。

▲▼WHO調查小組到武漢一家動物研究機構進行訪查。(圖/路透)

▲ 調查小組到武漢一家動物研究機構進行訪查。(圖/路透)

此外,調查小組也淡化病毒可能由武漢實驗室外洩的觀點。即使是部分持懷疑態度的科學家先前也表示,此一觀點值得探究。美國共和黨人過去也曾宣稱,中國在實驗室內製造這種病毒,以作為生物武器。

《紐時》分析,世衛組織對成員國有義務,面對以抵制外界監督聞名的中國政府,長期以來卻皆使用外交辭令。WHO官員承諾嚴格且透明地檢視中國及其他國家的數據與研究,但在北京遭美國及其他國家官員指責隱匿疫情之際,9日WHO公布的調查結果仍為中國拿下一次公關勝利。

美國外交關係協會(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)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(Yanzhong Huang)說明,「這是中國官方說法獲得最具權威的認可。」但他指出,WHO應持續施壓中國,要求提供數據與訪查的權限,「一次訪問不足以進行徹底調查。他們所有的工作都在中國政府設定的範圍內完成。」

▲▼WHO專家小組抵達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,為疫情爆發後調查小組首次進入首波群聚感染點。(圖/路透)

▲ WHO專家抵達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,為疫情爆發後調查小組首次進入首波群聚感染點。(圖/路透)

世衛專家9日試圖將談話聚焦於科學,但這項調查經常被政治蒙上陰影。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部分官員質疑調查獨立性,宣稱中國意圖控制結果。《紐時》指出,北京一再推遲專家團到訪,並限制其調查範圍,牢牢控制病毒相關研究,令人擔心他們會設法擋下可能令其難堪的消息。

中國政府持續暗示,病毒可能源自海外,以轉移注意力。中國駐美特命全權大使崔天凱最近更建議,美國應允許WHO派人進入調查。聯合專家組中方組長梁萬年9日也在記者會上大力宣揚病毒來自國外的觀點,稱調查將「不局限於任何地點」。

這場調查現仍處於起步階段,可能需要數年才能完成。調查小組表示,他們在訪問武漢期間試圖避開政治,並承諾提出尖銳的提問,也利用社群媒體上傳許多與中國科學家的訪問,強調一切公開透明。但《紐時》指出,該團隊在未來幾個月內將面臨壓力,不僅要解決棘手的科學問題,還得證明他們正進行公正且嚴格的調查。

不斷更新/WHO調查小組記者會延遲1.5小時!新冠病毒溯源結果揭曉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►盛香珍每日堅果量販盒!每小包20元超划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