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局備援系統出包「國家級警報深夜14連發」 急修正參數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東部海域今天(7日)凌晨1時36分發生規模6.1有感地震,國家級警報狂發了14次,嚇醒許多民眾。對此,氣象局表示,先前氣象局增加發送警報的伺服器備援系統,因為參數設定上有問題,導致3套系統同時發布警報,再加上凌晨地震的深度跟距離誤差大,一直發、一直發,總共發了4次修正報,目前已重新檢討並修改參數,保證以後不會再發生這樣狀況。

▼地震報告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0136地震。(圖/氣象局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凌晨規模6.1地震,各地最大震度達4級,但不少網友是被連續10多次地震警報嚇醒,以為要出大事了。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今解釋,因為資安上的要求,氣象局之前針對發送警報的伺服器增加備援系統,因為轉換上有很多參數要調整,3套系統設定為平行運作,原先規劃是會挑選差異性最小的報告對外發布,不過,設定上出問題,才導致凌晨是3套系統同時一直發布。

另外,氣象局針對地震規模相差0.5以上,且震央距離相差20公里以上的地震會發布修正報,凌晨這起地震也是以往很少碰到,規模、位置上相差很大的,總共發了4次修正報才穩定下來。

陳國昌表示,目前已經重新修改參數設定,以後會篩選出一套系統對外發布,保證以後不會再有這樣的狀況。

▼震度圖。(圖/氣象局)

地震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長鄭明典今也在臉書說,氣象局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到該起地震,經系統判斷達到地震預警門檻,即透由我國災防告警系統(Public Warning System,簡稱 PWS)針對告警範圍縣市發送地震預警訊息。

鄭明典解釋,隨著愈來愈多即時地震站的觀測資料傳回氣象局,地震速報系統會持續解算地震震源資訊,當預估地震規模或預估震央位置有明顯改變時,會再發送更新地震預警訊息。

鄭明典指出,本次地震事件由於地處台灣東北較遠海域(經度超過122.5度),且震源深度頗深(超過110公里),對於地震速報系統而言,相對受限並受到計算誤差影響,致自動解算多次更新預警訊息並透由PWS進行發送。

▼國家級警報14連發。(圖/ETtoday新聞雲)

規模6.1地震,國家級警報狂發。(圖/ETtoday新聞雲)

▼鄭明典發文回應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「國家級警報14連發」2關鍵曝! 鄭明典親回應規模6.1地震。(圖/翻攝鄭明典臉書)

鄭明典表示,為降低上述情事發生機率,氣象局已立即對地震速報系統自動偵測模組進行優化改進,以避免單一地震事件發送多次地震預警訊息情況再度發生,達到兼顧地震防災與利民需求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