案913「Ct值36變30」可能近期才感染?張上淳親自解釋!

▲▼1月1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,莊人祥發言人,張上淳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,陳時中指揮官, 周志浩疫情監測組組長,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部指揮官黃玉成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趙于婷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1名日本境外移入個案(案913),指揮中心針對該個案在2/1採檢血清,結果是IgM是陰性、IgG是陽性,研判應該是感染比較久,但值得注意的是,該個案的Ct值從36降到30,Ct值下降顯示可能才剛感染?對此,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後期本來就會有高有低,所以不能很快下定論。

案913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,去年1月至日本工作,因工作地有COVID-19確診者,個案於12月25日自行至當地醫院採檢後確診,並住院隔離,12月29日第二次採檢陰性後,今年1月1日解除隔離出院,並於1月2日至6日間共自行採檢5次,結果皆為陰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之後個案於1月9日返台,於機場及集中檢疫所共採檢2次結果皆為陰性,但檢疫期滿後自主健康管理,1月29日表示自己出現症狀,採檢後確診。

由於該名個案前後採檢7次陰性,第8次才檢驗陽性,指揮中心也針對個案做血清檢測,莊人祥表示,目前IgM是陰性、IgG是陽性,所以應該是比較久前的感染,Ct值從36變30,2/4上午還會再做一次核酸檢測。

張上淳說,Ct值上上下下,不能就單一來判斷,後期本來就會有高有低,需多看幾點,不能去判定是否病毒增加,因為該個案抗體陽性數值蠻高的,不會是近期感染的,所以不能很快下定論,還需要繼續追蹤。而針對個案說謊是否開罰,陳時中表示,先以治療為主,也看得出來病人焦慮感很重,這樣情況下不宜加諸壓力。
 

【你可能也想看】

►教育部:全國中小學、公立幼兒園 延後至2月22日開學

►家中有12歲以下孩童 2/18至2/21可請防疫照顧假!
►大學指考延期! 教育部:改至7月3日至5日辦理
►2/20原訂補班課日「延後開學變寒假」 教育部長:免再補課

►春節「人流管制法」出爐!樂園只進5成客 景區人太多發簡訊示警
►部桃「清零計畫」3天分5梯次採檢 檢體分送北部4醫學中心
►部桃隔離人數降至4288人!醫院隔離剩不到百人

►中小學、公幼延後開學「私幼未規範」 潘文忠解釋原因

►醫護被要求「居檢用傷病假」 陳時中再籲「不要苛責」:不能扣假扣薪
►案913「血清抗體」採檢出爐! 莊人祥:應感染比較久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