洪瑞麟生前最後一幅畫曝光!1496張畫+40本素描返台 作品開箱

▲▼前輩藝術家洪瑞麟生前作品返台開箱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▲前輩藝術家洪瑞麟生前最後一幅未完成油畫曝光(左1)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臺灣前輩畫家洪瑞麟生前最後一幅未完成的油畫今(1)日開箱曝光!由於他曾任職於煤礦工廠,以礦工為題材的創作最具代表性,作品往往以「一片黑暗的背景中透露出的微光」象徵生命裡的希望,為流下血汗的勞動者們記錄時代身影。

▲▼洪瑞麟作品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洪瑞麟最後一幅未完成畫1996油彩、畫布91×91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洪瑞麟的長子洪鈞雄將父親畢生作品捐贈於文化部,經歷一年多的準備與籌劃,共1496張圖及40本素描冊,於去(2020)年底返抵國門,交由國立臺灣美術館代管。今(1)日舉行「如光隨行–洪瑞麟作品開箱記者會」,文化部長李永得出席見證洪瑞麟作品重現在臺灣故鄉。

▲▼前輩藝術家洪瑞麟生前作品返台開箱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▲前輩藝術家洪瑞麟生前作品返台開箱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國美館表示,為迎接洪瑞麟作品回臺,早於2019年底便委託成功大學教授蕭瓊瑞前往美國調查造冊,但作品的歸鄉路卻因疫情影響充滿變數,所幸最後克服萬難,終於在2020年12月22日將捐贈作品安全運抵國美館。

未來國美館將運用前瞻建設「重建臺灣藝術史」計畫預算,進行整飭維護、數位圖檔建置與修復保存,並規劃後續研究展覽與推廣運用,讓這批珍寶能重現於臺灣民眾眼前,也讓臺灣美學的歷史價值深耕在地化。

▲▼洪瑞麟作品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▲洪瑞麟〈礦工〉1960彩墨、紙30×40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洪瑞麟曾任職於瑞芳的煤礦工廠,以礦工為創作題材的「礦工時期」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。他曾說「我的畫就是礦工日記,也是我自己的反省」,實踐一生當中體察勞動者,和堅持為勞動者作畫的精神。

▲▼洪瑞麟作品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▲洪瑞麟〈風景〉1982水彩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在礦工時期的作品,整體筆觸多粗獷率性,卻在寥寥數筆間精準描繪勞動礦工的姿態。作品往往以「一片黑暗的背景中透露出的微光」象徵生命裡的希望,展露出洪瑞麟的人文關懷,亦為臺灣礦產業鼎盛時期的榮光中,留下光芒後點滴血汗的勞動者日記。

▲▼前輩藝術家洪瑞麟生前作品返台開箱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▲前輩藝術家洪瑞麟生前作品返台開箱。(圖/文化部提供)

洪瑞麟(1912-1996)出生於臺北,1927年進入「臺灣繪畫研究所」,在石川欽一郎的指導下學習水彩與素描。1930年赴日習畫,隔年(1931)考入帝國美術學校(今武藏野美術大學)西畫科,一生創作不輟。

▲▼洪瑞麟作品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▲洪瑞麟〈自畫像〉1971簽字筆。(圖/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)

他的繪畫生涯約略可分為藝術啟蒙期(1924~30)、留日進修時期(1930~1937)、礦工時期(1938~1972),以及晚年陽光時期(1972~1996)等四個時期,捐贈的作品完整涵蓋了四個創作時期的作品,包括1927年接受石川欽一郎指導仿米開朗基羅作品的摹寫素描、留學帝國美術學校的素描、最著名的礦工系列作品,以及未曾曝光過的抽象作品,完整呈現這位以「勞動美學」著稱的臺灣藝術前輩畫家的創作風格,也為臺灣美術史頁增添風采。

其他人也看了

黃土水珍貴遺作從日本返臺開箱!抵達當天正好是逝世90週年紀念日

黃土水「胸像雕塑」亮點揭秘!東海大學教授:不只是像不像的問題

順天美術館652件「國家寶藏」回家了!橫跨一世紀台灣藝術家作品初亮相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