涉案潛逃12年!黃芳彥在美有紅粉知己 傳小兒子與他反目還賣房

政治中心/台北報導

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2008年因涉國務機要費洗錢案,潛逃美國後再也未回台,豈料28日竟驚傳在加州陳屍於車內。對此,黃芳彥的胞弟黃重彥證實哥哥死訊,只是死因仍未知。另外,據悉黃芳彥在美生活經常約「紅粉知己」一起去打高爾夫球,但其實他的美國朋友擔心受牽連而不理黃,甚至連小兒子也跟他反目。

▲黃芳彥在美生活常打高爾夫。(圖/黃重彥提供)。

▲黃芳彥在美生活常打高爾夫。(圖/黃重彥提供)

74歲黃芳彥與前總統陳水扁家庭交情深厚,兩人結緣可回溯到1985年。當時陳水扁妻子吳淑珍車禍送往台大醫院開刀,黃芳彥就是麻醉醫師,且吳淑珍術後復健也由黃芳彥擔任物理治療師的妻子負責,兩家庭於是建立起患難之情。

在陳水扁參選台南縣長失敗後,黃芳彥關心、鼓勵陳水扁;而黃芳彥大兒子與妻子病逝後,扁家也送上溫暖協助。2008年,黃芳彥受訪時更坦言會永遠照顧扁家,深厚交情可見一般。

黃芳彥過去長期贊助陳水扁競選經費,而陳水扁2000年競選總統時,更讓無財經背景的黃芳彥擔任競選總部財委會主委,可見陳水扁對其的重視與信任。在陳水扁當選總統後,黃芳彥有機會擔任總統醫療團的召集人,更於SARS期間接任國軍松山醫院總指揮的工作。

2008年陳水扁卸任後不久,黃芳彥因涉嫌幫吳淑珍洗錢2.8億元,以及保管市值約1億元的珠寶,特偵組認為涉嫌違反《洗錢防制法》等罪,成為扁案首位被通緝的被告;不過黃芳彥2008年底潛逃美國,特偵組2度傳訊返台說明,但他始終未到案。到了2009年3月18日,特偵組正式對黃芳彥發佈25年通緝令,時效至2034年1月23日。另外,外交部也註銷其台灣護照。

特偵組結束後,案件移交台北地檢署。北檢將透過司法互助了解黃芳彥是否死亡,若消息屬實,將予以不起訴處分。

對於黃芳彥在美生活,黃重彥透露,哥哥在美國其實都有人陪伴,經常約「紅粉知己」一起去打高爾夫球,台灣也會有人會飛到美國,直到去年(疫情因素)才開始沒有飛。

他說,哥哥雖然年紀大了,但身體保養得很好,晚上會小酌兩杯,平常會吃安眠藥入睡,吃有十幾年了,可能是因為酒精與藥一起服用,不耐藥性才會發生意外。

黃芳彥的小兒子則表示,黃芳彥平常是自己一人獨居,因為突然失蹤三四天,親友找不到人報警、也到各大醫院通報,後來才發現是陳屍在自家後院停車場,人就躺在駕駛座上,詳細死亡原因仍待釐清。

此外,根據《時報週刊》先前報導,黃芳彥的美國朋友擔心受牽連而不理黃,連小兒子也跟他反目,甚至偷偷賣掉黃芳彥在紐澤西州買給他的房子,一走了之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,請給自己機會:
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:1925;生命線協談專線:1995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