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曾被建議別管台鐵!林佳龍細數改革:開始走出谷底

新聞節目中心/綜合報導

上任屆滿兩週年!交通部長林佳龍14日接受ETtoday《雲端最前線》節目專訪,暢談各項政策推動理念及成果。對於台鐵改革,林佳龍坦言,先前很多單位、當過交通部長的人都建議「不要去管台鐵」,因為一但管了,責任會越大,「可是我覺得我們都是同一個團隊,我們一步一步帶它」,當台鐵做得不好給予批評,反之當台鐵有改善,也要請社會大眾不吝給予一點鼓勵。

▲▼交通部長林佳龍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林佳龍指出,台鐵在發生普悠瑪事故後,引起社會各方關注,士氣也相當低迷,而自己上任交通部長後,當然該做的體檢,以及144項改革項目都持續列管、推動。他進一步分析,台鐵是比較封閉的系統、百年老店,一直以來習慣用它的方法做事,像是組織架構分為運、工、機、電,各自獨立,橫向聯繫就比較少。

林佳龍進一步舉例,過去台鐵賣票比較沒效率,現在使用新的第四代票務系統,台鐵在訂票上就比高鐵或其他交通運輸更方便;此外,花東票券也改採實名制,打造服務業更友善、以人為本的環境。

林佳龍並強調,很多人質疑台鐵好像常出事情,為什麼還做相關的設計美學?事實上,台鐵一天60幾萬人次搭乘,高鐵可能只有15、16萬人次;且台鐵車種多、各種地方都很複雜,看到鐵軌出事情就要趕快去檢視、制度性解決,看到邊坡出狀況,也是問題一發生就系統性解決,「我是穿著衣服改衣服」。

「經過這兩年,台鐵開始從谷底走出來」林佳龍緩緩地說,不管是系統整合、組織改造,以及列車設備更新、人力增加及培訓,還有營運包含票務、資產副業經營等,這些都需要時間,「確實台鐵的誤點率有降低,整個績效是有增加的」。

▼林佳龍積極進行台鐵相關改革。(圖/交通部提供)

▲▼林佳龍,台鐵改革。(圖/交通部提供)

針對近期斷軌、邊坡坍方問題,林佳龍指出,台鐵比較缺少資訊系統方面,所以像是軌道明明已經裂縫,先前也沒有標準作業程序,在一天內把它更新、抽換新軌,只用魚尾鈑固定,下面的人可能也就沒往上報、雙重確認,「那這時可能一人疏忽了,問題就拖3個月」,車子一直經過,就容易出事情。

林佳龍進一步說,邊坡有相關監控,但僅有火車鐵道旁邊20米屬於管轄範圍,「可是那個山坡可能離它90公尺,高度是有問題的,可能會走山啊!」反觀公路系統的公路總局、高公局就很有經驗,會全面納入,不會見樹不見林,「可是台鐵因為很封閉,我們要將它帶出來,也要監督、鼓勵它」。

回顧兩年來與台鐵走過的路,林佳龍笑說,先前很多單位、包含當過交通部長的人都建議「不要去管台鐵」,因為一但管了,責任會越大,「可是我覺得我們都是同一個團隊,我們一步一步帶它」;當台鐵做得不好時,要給予批評,反之台鐵有改善時,也請社會大眾不吝給予一點鼓勵。

▲▼林佳龍,台鐵改革。(圖/交通部提供)

另一方面,農曆春節將至,民眾返鄉潮讓防疫旅館需求爆量,交通部日前則喊出增1萬房目標。對此,林佳龍強調「有信心能達成」,原有1萬6000間防疫旅館、一間補助800元,如今遇上高峰期,可能有高達3萬人需求,尤其是春節前一周;而在1月底前,大概能增量至2.1萬間房間。

林佳龍也說,檢疫所釋放大約3千間房間,另外交通部也與相關旅館進行「短租」,因為若有人入住才補助,「那他沒人住的時候怎麼辦?」因此乾脆在這個月進行短租,讓旅館有基本收入;再者,也能讓返國的人在家居家檢疫、家人去住旅館,也是解決方法之一。

《雲端最前線第963集完整節目FB》

《雲端最前線第963集完整節目Youtube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