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駐聯大使視訊蔡英文 陸外交部:將付出沉重代價

▲▼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(Kelly Craft)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(Kelly Craft)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美駐聯合國大使克拉芙特(Kelly Craft)訪台破局,但仍於14日視訊總統蔡英文,並發表「挺台」推文。對此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下午在記者會上表示,「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,維護自身主權安全利益,美方一些政客必將為其錯誤言行付出沉重代價。」


在此之前,大陸駐聯合國代表團也在推特上發文說,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是不得人心的,也是徒勞的,「克拉芙特應該再讀一讀《聯合國憲章》和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。」

▲▼克拉芙特透露與蔡英文視訊談話內容。(圖/翻攝自克拉芙特推特)

▲克拉芙特透露與蔡英文視訊談話內容。(圖/翻攝自克拉芙特推特)

根據克拉芙特在視訊蔡英文後,發布的推特內容,指稱台美雙方討論台灣面對新冠肺炎,防疫有成,成為世界榜樣的方式;她還進一步提到,由於陸方阻撓,台灣不能透過聯合國、世衛大會等平台分享抗疫成功經驗,並向蔡英文說,「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,並將始終作為朋友和夥伴,並肩站在一起,成為民主的支柱。」

趙立堅對此回應稱,「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,克拉夫特上述言行嚴重干擾中國內政,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,嚴重違背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政治承諾」,中方對此堅決反對。

趙立堅重申,「聯合國是由主權國家組成的,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國際組織,包括世衛組織活動問題,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,這也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確認的重要原則。」

▲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CFP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。(圖/CFP)

趙立堅還說,「中國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台灣同胞的健康福祉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,我們多次及時向台灣地區通報疫情防控最新消息,對台灣地區參與全球衛生事務作出妥善安排。」他說,台灣地區設有《國際衛生條例》聯絡點,與世衛組織和各國的訊息交流是暢通的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面對美國國會眾議院在當地時間13日,以232票贊成,197票反對通過了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案,趙立堅在面對媒體提問時,僅簡短回應表示,「此事是美國內政,中方不予置評。」

► 欸~妳過來一下!妳過來一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