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過失致擎天崗水牛身亡 北市裁處陽管處7.5萬元罰鍰

▲▼第30隻水牛就地掩埋。(圖/耿葳提供)

▲陽明山擎天崗水牛日前發生大量暴斃事件,研判應為營養不足而亡。(圖/耿葳辦公室提供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陽明山擎天崗水牛日前發生大量暴斃情形,檢驗結果發現,死因竟是營養不良,讓不少民眾質疑陽管處過失致動物死亡。對此,台北市動保處6日表示,儘管陽管處沒有故意讓水牛傷亡,但仍有過失責任,因此裁處陽管處最高罰鍰新台幣7萬5000元。

北市動保處表示,該牛群原本是在擎天崗草原周邊活動的無主水牛,平時可自由遊走、覓食,但陽管處於2019年12月以圍籬及鐵絲網等設施將牛群圈圍於約42公頃的範圍內,讓牛隻無法如往常依季節變化自行覓食或躲避寒冬,導致牛隻大量死亡,陽管處於此案件中雖然沒有故意讓水牛傷亡的意思,仍有過失責任,因此認定陽管處不當圈圍致水牛大量死亡一事已違反《動物保護法》第30條第1項第1款規定,裁處陽管處最高罰鍰新台幣7萬5000元。

北市動保處呼籲,飼主在飼養動物前應充分瞭解動物基本生活條件,並做好事前準備,如動物一生各階段可能有不同的營養需求,有無適當的生活空間配合動物的體型、性別、年齡及特殊生理需求,亦應注意季節變化對動物造成的影響,如察覺動物健康狀況有異,應儘速尋求專業獸醫師的協助。

最後,動保處指出,為維護動物福祉,若民眾發現違害動物福利之情事,請於第一時間通報1999市民專線或動物保護專線(02-8791 3064~5),動保處將公正執法以保護動物福利。

針對北市動保處要裁罰陽管處,陽管處發言人張順發提出3點問題,第一,圍籬是2018年為了避免牛隻外溢而採取的措施,並不是要圈養牛隻,這點看法與動保處認定不一;第二,動保處認為圈養會直接造成牛隻死亡,但目前沒有直接證據,這部分還有疑義。

張順發表示,第三,野化水牛到底是不是有動保法適用部分,還有各方看法不一的地方。綜合以上三點,陽管處會依法定程序提出行政救濟、釐清爭議點,不過也尊重台北市的權責,看法不一就交由行政救濟來了解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吳怡農7日登記參選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 前主委黃承國力挺
吳怡農、顏聖冠搶民進黨北市主委? 2大系統對壘進入延長賽
「沒辦法幫吳怡農回答沒有派系」 顏聖冠:獲中間黨員支持最重要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黃承國挺吳怡農選民進黨北市主委 「對黨的年輕化形象有幫助」
挑戰吳怡農!顏聖冠參選民進黨北市主委:我已做好準備
「吳怡農條款」通關 黨內憂黑道入黨舊疾復發暫擱置入黨年限討論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