柯建銘:民進黨「昨是今是」 發文還原歷史拆穿馬英九

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立法院24日將表決萊豬進口9項行政命令及相關法規,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,前總統馬英九沒資格參加藍營當天的守護食安活動;不過,馬英九辦公室回嗆,柯建銘2012年主導擋美牛,如今支持開放萊豬,心中只有政治鬥爭。對此。柯建銘23日在臉書「還原歷史真相」,指稱民進黨沒有昨是今非,只有昨是今是,一切以國家整體利益及人民健康為最大考量。

柯建銘指出,國民黨以總統蔡英文在2009年領軍上街、頭綁布條「反毒牛」,及2012年民進黨反美牛的畫面與言論,攻擊民進黨昨是今非,但其實是惡意簡化、故意抹黑,「身為全程參與者,還原歷史真相,拆穿最沒資格繞行立法院的馬英九真面目,本人絕對是最具適格性」。

接著,柯建銘以「首戰」與「再戰」列出時間軸,前者強調蔡英文2009年上街反美牛是因為狂牛症,非萊牛;後者則是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於2012年擔任民進黨主席時,針對反萊劑美牛議題再修《食管法》,以符合國際標準。

柯建銘指出,2009年10月23日時任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與美國簽署《台美牛肉議定書》,全面開放30個月齡以下帶骨牛肉及其產品(含內臟、絞肉、頭顱、腦、眼睛、脊髓),且未來美國若出現狂牛症病例,須先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評估是否提升美國疫情等級後,台灣才能宣布是否禁止美牛進口。

他說,這與扁政府時期開放不含內臟及台灣有主動禁止權相左,可說是全牛開放,發生狂牛症時又喪失主動禁止權。到了11月2日,衛生署宣布正式開放美牛進口,從預告到實施共10天,舉國譁然,反對聲浪四起。

民進黨認為馬政府決策危及民眾健康,因此反對放寬美牛進口,提案禁止狂牛症地區的牛隻頭骨、脊髓、絞肉、內臟等產製品進口;然而衛生署11月2日提出的「三管五卡」公告,雖承諾管源頭、管邊境、管市場,卻「卡」明確標示產品資訊、食品安全檢查等。

隔天,蔡英文支持所有民間團體發起抗爭,並於11月14日以黨主席身分率民進黨上街頭「反毒牛大遊行」;後來,國民黨因選舉結果對國民黨不利,藍營才考慮民進黨版本。

「這是歷史性關鍵的遊行,應該肯定才對,卻拿來抹黑、造謠、硬拗、說嘴」。柯建銘批評,馬英九心知肚明,還說民進黨專制獨裁鴨霸,夜深人靜時,不會愧汗淋漓嗎?

談到馬英九2012大選前已答應美國開放萊牛,柯建銘質疑,標準何在?柯指出,當時民進黨團知道無法再以衝撞為唯一策略,故必須拉長戰線,讓此事引起更大社會注目,壓迫馬政府再修符合國際標準的《食管法》,而非以行政命令,或空白授權的修法。

柯建銘表示,經過整個會期纏鬥,CODEX才於2012年7月5日公布國際標準,他和蘇貞昌獲悉後同意採用,因此同月25日立法院召集臨時會,有秩序安排《食管法》再度修正,和平落幕。

柯建銘指責,反觀國民黨,武鬥秀下限到丟內臟,文攻變成美豬是毒豬,那2012年馬政府開放的美牛,吃了8年了,也該是毒牛,是否也要一起反呢?而馬英九曾貴為國家元首8年,整個國家安全戰略上,不管軍事、外交、國安,經貿、食安(科學證據、國際標準),總體考量上棄之不顧,製造仇恨,站在美國對立面,所為為何?24日還要繞行立法院嗎?

另外,針對馬辦指出柯建銘過去以「不聽民意、違法違憲、向美傾斜」等理由,反對美牛進口,還洋洋得意在臉書上PO文,但現在因為擁護萊豬,又偷偷刪文一事,柯建銘也反嗆,他2015年返鄉參選才正式使用臉書,是民進黨最後一個使用臉書的人,何來刪2012年的文章?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黃珊珊:台北跨年不會停辦 1例本土確診就全程戴口罩
黃珊珊:101跨年煙火如期舉行 表演舞台周邊實施管制
本土確診新增1例 新北耶誕城即起停止戶外集會型活動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蔡英文下令整備防疫措施 全面檢視耶誕、跨年群聚活動
0確診破功!蘇貞昌:懇請國人務必配合防疫 每個人都非常重要
確診機師足跡在天母SOGO、新光三越 北市緊急取消「異饗趣」活動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