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光年外「地球」傳來無線電信號! 科學家:不是人類發射的

▲▼比鄰星(Proxima Centauri)。(圖/翻攝自skatelescope官網)

▲耗資1億美元(月新台幣28億元)的「突破聆聽計畫」收到疑似來自比鄰星的神秘無線電波。(圖/翻攝自Skatelescope官網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去年4至5月,由天才物理學家霍金領頭發起的「突破聆聽計畫」(Breakthrough Listen Project)捕捉到一串神秘無線電信號。科學家們認為這些信號可能來自於距離地球4.22光年的比鄰星(Proxima Centauri)。研究人員認為,這些信號不太可能是由人類所發射,因此對此發現感到特別興奮。

據《衛報》報導,這串980MHz左右的神秘無線電信號,是「突破聆聽計畫」在澳洲帕克斯(Parkes)天文台捕捉到的。經分析,科學家們認為這些信號似乎來自比鄰星的方向。

一位不願具名的天文學家透露,人類過去從未收到來自比鄰星方向的信號,因此科學家們認為,這是繼1977年接收到「WOW」無線電波後,又一令人興奮的無線電信號。

▲▼澳洲帕克斯(Parkes)天文台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神秘無線電波是在澳洲的帕克斯天文台所觀測到的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這波信號之所以引起研究人員的興趣,除了因為980MHz左右的頻段不太可能由人類航天器所發射,另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是,它的頻率會產生變化,這表明它可能來自太陽系的外行星。

比鄰星位於半人馬座,它是最靠近太陽的一顆恒星,距離地球約有4.22光年,屬於體積偏小、溫度較低的紅矮星。天文學家目前已知,至少有兩顆行星圍繞這顆恒星運行,一顆是氣態巨行星(gas giant),而另一顆則是比地球大17%的岩石行星(rocky planet)「比鄰星b」(Proxima Centauri b)。

比鄰星b是一顆宜居的恆星,與地球一樣,那裡溫度適宜,也可能有流動的水;不過由於它每11天就會繞行比鄰星一圈,因此大氣層可能會被比鄰星的強烈輻射和太陽的耀斑弄得剝離,不利於生物生存。所以,天文學家認為,信號無法證明比鄰星有外星文明,但它可能會成為半人馬座阿爾法星系中,又一顆未知行星存在的證據。

►歐巴馬默認了!真有外星人 專家:美簽保密協議…在火星合作研究
►半人馬座恆星驚現超重元素! 學者:可能被「外星人傾倒核廢料」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