釘子戶地板裂20公分無所謂 彭振聲看都更:只有貪心的跟更貪心的

◎採訪:陳家祥、袁茵
◎攝影:湯興漢、呂佳賢
文/袁茵

台北市長柯文哲於2018年九合一選舉中成功連任後,將原任職於北市府工務局長的彭振聲升任台北市副市長,其主掌業務比較生硬,包括工務、都發等專業,所以往往也給外界一種比較嚴肅的感覺。

不過,當彭振聲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專訪,被問及自己從工務局長到副市長的心路歷程時,他反而幽默地笑說,「哦!沒有什麼心路歷程」,甚至自嘲說這樣好像太嚴肅了,「這職位幹起來是滿辛苦的」。

都更協調困難 只有貪心的跟「更貪心的」

「工程比較單純,是就是,不是就不是。」過去在高雄市政府擔任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總工程司的彭振聲,在柯文哲2014年以素人之姿參選台北市長選舉,以57.16%得票率高票當選後,他也隨同進入台北市政府擔任工務局長,柯文哲2018年挑戰連任後,彭鎮聲被升任為台北市副市長,有一段時間,他甚至同時兼任了工務局長一職。

▲▼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專訪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原本是台北市工務局長的彭振聲,2018年被柯文哲詢問「能不能來當副市長?」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對於目前主責的業務範圍更廣,彭振聲舉例,都發局包括建管、都市更新,都是很難處理的樣態,「尤其是違建」,由於違章處理是個很重大的問題,台北市在2020年設立了「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」,這樣對都發局同仁、市府甚至民意代表來說,處理比較標準化一點。

另外,像是海砂屋、都更議題都是一大挑戰,每一個都更完成,大概都得花上10、20年,每一次協調都非常困難,所以他常常講,都更只有兩種人,「一種是很貪心的,一種是更貪心的。」

高知識釘子戶 樓地板裂大縫也住得無所謂

談到都更專業,以台灣東部海域剛在12月10日晚上發生規模6.7有感地震為例,台北市最大震度4級;每當台灣發生大地震時,許多網友跑到PTT、FB、IG等社群媒體上瘋狂發文,除了抒發地震當下的恐懼之外,也互報平安,分享周遭是否有停電、房屋裂縫等災情。

看在彭振聲眼裡,如果地震導致房屋出現裂縫,人們礙於經濟、情感上諸多原因,不一定會選擇馬上搬離,政府當然希望市民居住安全,但目前4、5樓的危老重建「很少有成功例子」,因為1樓可能有商業收入,頂樓則可能是有違建,所以大幅降低了危老重建的比例。

▲▼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帶看明倫社會住宅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近年來台北市政府越來越重視都市更新,彭振聲坦言,但遇到「釘子戶」時,雙方溝通協調較難處理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至於都更部分則是常會碰到「釘子戶」,要與對方溝通時也十分困難,尤其每個人背景不同,甚至是高知識份子的醫師、律師等,所以協調的過程變得更難處理。

「明明地震來的時候,樓地板都裂開10、20公分了,我們卻沒辦法處理!」彭振聲也以海沙屋為例表示,海砂屋裡面是有住人的,且還自認為「住在裡面無所謂」,所以市府近日積極處理都更、危老重建與海砂屋重建,跨局處協調,「我想,這也是當副市長裡面比較困難的部分。」

每天能運用的時間少 服務別人比「被服務」更有福

對於在高雄服務與在台北擔任副市長的差別,彭振聲說,市政府7點30分開晨會,與會的人不可能都沒有準備相關資料。在這場晨會之前,副市長們得先做一個初步結論,才能提出報告,所以工作較繁忙,會議總是排滿滿,使每天能運用的時間非常少。

「心路歷程只有一樣,這職位幹起來是滿辛苦的。」彭振聲說,自己反而會告訴同仁如果能夠服務別人,「比別人來服務我們更有福氣」,唯有抱持這個信念,才能讓工作熱度不被外界批評而降低,「我們希望在職的一天,可以盡量為市民服務,這是我們的光榮,也是我們應盡的義務。」

▼面對外界批評,彭振聲說,抱持服務他人的心態,就不會降低自己的工作熱忱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▼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帶看明倫社會住宅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彭振聲開箱明倫社宅 3房採光陽台、屋頂農園、托嬰中心一次看
艋舺公園再漂亮都不想進來 蔡炳坤翻轉街友:態度決定城市的高度
夜市無證攤販演貓抓老鼠 黃珊珊推納管:讓日本人願意坐下吃飯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台北燈節移師艋舺 蔡炳坤:不只101 這六區也會一起亮起來
北捷環狀線規劃新增42站 彭振聲:大台北「圍起來」轉乘更靈活
疫情、錢櫃大火的震撼教育 黃珊珊:當小兵的都有一天希望當將軍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