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秦朝兵馬俑採「多通道供應鏈」 「規模經濟」避免停工風險

▲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。(圖/記者謝璩安攝)

▲西安秦始皇陵兵馬俑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西安秦始皇陵兵馬俑近期有新發現,研究團隊指出,兵馬俑的生產採取「多渠道供應」(多通道供應)的模式,由多個作坊生產相同的產品,並可能是一種「規模經濟」,以減少因技術困難,或停工帶來的風險,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完成前所未有的工程。

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與英國倫敦大學學院(UCL)組成的研究團隊近日在國際著名科技考古期刊Archaeometry上發表了有關秦俑生產模式研究的新成果《秦始皇兵馬俑生產、後勤與供應鏈管理的地球化學證據》。

▲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。(圖/記者謝璩安攝)

研究提到,早期學術界曾推測秦兵馬俑採用了模塊化的生產方式,大量的手臂、腿、頭和其他部位進行批量生產,各組件以不同的方式進行組裝,經處理後形成如今所見的形態。

研究提到,為深入研究秦兵馬俑的生產模式,研究團隊採用了便攜X射線熒光光譜的分析方法,對秦俑一號坑內保存的28件文物藏品開展原位無損檢測,獲取其地球化學數據並進行統計分析。

研究發現,陶俑與鋪地磚、陶帶圈、沉積土的成分顯著不同,這與陶俑原料中大量的砂質羼和料(SiO2)有關,這使得土料中的微量元素比例發生了變化;同一陶俑身體各部位的成分相近,而不同陶俑同一身體部位的成分具有明顯差異,「這說明陶俑並非為模塊化生產,很可能由不同的作坊獨立製作。」

▲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。(圖/記者謝璩安攝)

研究指出,鎧甲武士俑中,帶有「咸陽」與「宮」陶文的陶俑,能夠從成分上區分開來,這似乎支持了「咸陽」與「宮」代表兩個不同作坊的觀點,而除了「咸陽」與「宮」外,本次研究中的其他陶俑,有一些表面帶有數字或單個字的陶文,還有很多表面沒有陶文,這些陶俑的成分與帶有「咸陽」陶文的陶俑更接近,或許這些帶有其他字樣陶文或沒有陶文的陶俑也是由「咸陽」作坊所製。

研究認為,秦兵馬俑的生產採用了「多渠道供應」模式,由多個作坊生產相同的產品,「宮」作坊的工匠是「中央專家」,擁有自己的戳印,可能負責質量要求較高的產品,是秦俑製作工程中官方「內部供應鏈」的一部分;「咸陽」與其他作坊的工匠提供了更多的補充產品,大多在陶俑上刻劃自己的標誌。

研究強調,這種多樣化的多渠道供應鏈管理,很可能是一種「規模經濟」,以便於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項前所未有的工程,減少因技術困難或停工帶來的風險。

▲▼西安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。(圖/記者謝璩安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