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策展才女」劉真蓉遭爆「假經歷」 荷蘭事務所:僅工讀2個月

▲台灣設計展策展才女爆造假 荷事務所跨海聲明:僅短期工讀。(圖/翻攝新竹市政府網站)
▲有「策展才女」之稱的劉真蓉爆出在荷蘭的策展參與只是2個月的短期工讀。(圖/翻攝新竹市政府網站)

記者陳凱力/新竹報導

有「策展才女」之稱的劉真蓉在拿下2020台灣設計展之前還拿下不少大型文化標案,像是白晝之夜、台灣文博會、台灣設計展都有她參與,「2020台灣設計展」好評不斷,活動11天累積超過280萬人參訪創下紀錄,只是叫好叫座的設計展卻在展後爆出爭議,總策展人劉真蓉自稱新竹獸是源於自己的發想,但展後藝術家郭奕臣則在臉書表示「自己才是前期概念原創者」,一波未平一波又起,荷蘭MVRDV建築事務所近日也發聲明指出,劉真蓉與丈夫陳漢儒兩人並未在該建築事務所正式實習或任職,兩人僅曾擔任「短期工讀」。

▲台灣設計展策展才女爆造假 荷事務所跨海聲明:僅短期工讀。(圖/翻攝新竹市政府網站)

▲為期11天的「2020台灣設計展」叫好叫座,不只創下280萬人朝聖紀錄,還在「2020台灣設計BEST 100」中獲得多項大獎。(圖/翻攝新竹市政府網站)

根據MVRDV建築事務所聲明表示,劉、陳並未在該事務所正式實習與任職,只先後於2009年8月、9月分別擔任該建築事務所的臨時工讀生;聲明中也表示2011年由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的展覽「垂直村落」,主要策展單位為MVRDV建築事務所與 The Why Factory,整個展覽前後經歷了3年多的策劃,全體參與成員姓名皆載列於官網。

忠泰則表示,垂直村落的展覽策劃,陳漢儒確定是完全沒參加,他也從未說他參加過。劉真蓉則是有參加部分,但她並非主要策展人,僅從事過短期工讀,負責展覽過程導覽與教育訓練的部分。

MVRDV建築事務所附註「劉真蓉與展覽垂直村落的關聯」,僅在2009年8月、9月擔任「臨時工讀生」;而其夫陳漢儒則在同年9月至10月間,協助「台北流行音樂中心」競圖而已。

除此之外,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也發表聲明,「針對部分媒體報導對衍序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劉真蓉訪談文章中,涉及劉與忠泰建設相關機構「受邀」、「合作」、「策劃」垂直村落展覽,或合作經營中山創意基地 URS21 等相關文字,均與事實不符。劉曾於 2011 年 8 月至 12 月間擔任忠泰基金會短期約聘工作人員,並未受邀策展或擔任核心工作。」

▲台灣設計展策展才女爆造假 荷事務所跨海聲明:僅短期工讀。(圖/翻攝PTT)

▲因劉真蓉曾在採訪中提及自己的荷蘭經驗,而引起MVRDV建築事務所發表聲明表示,劉真蓉僅在2009年8月和9月擔任「臨時工讀生」,希望媒體澄清內容。(圖/翻攝PTT)

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接獲記者詢問後表示,因曾有媒體誤刊劉小姐的策展參與一事,因此荷蘭MVRDV建築事務所與忠泰這裡才會寄發聲明稿給當時出稿的媒體,目的是希望此事能回歸媒體報導事實,並非針對劉小姐做批評。

新竹市府日前也曾就「新竹獸」爭議時表示,並未收到郭奕臣的評論,且「2020設計展以整座城市為展區,規模龐大,涉及眾多團隊的協力合作及參與,市府尊重總策展人劉真蓉的處理」;而本次策展經歷再爆爭議,且「2020台灣設計展」需經由招標程序來決定策展團隊以及各策展商,對於劉真蓉經歷部分不實,市府招標程序是否有疏失,或也是受害人等問題,市府也表示,招標時都有一定的機制,以及專業評審做評比,對於劉小姐的經歷不實部分並不清楚詳細情形,因此不便作評論。

▲台灣設計展策展才女爆造假 荷事務所跨海聲明:僅短期工讀。(圖/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)

▲忠泰表示,因曾有媒體誤刊劉小姐的策展參與一事,荷蘭MVRDV建築事務所與忠泰才會寄發聲明稿給當時出稿的媒體,希望此事能回歸媒體報導事實。(圖/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)

而爭議事件當事人,雖被網友在ptt上揭露曾於個人臉書發文道歉,不過記者搜尋後發現,劉真蓉已將臉書鎖上權限,非好友無法觀看內容,另外致電、傳訊劉也未獲接聽與回應,因此目前尚未獲得劉真蓉說法。

▲台灣設計展策展才女爆造假 荷事務所跨海聲明:僅短期工讀。(圖/翻攝PTT)

▲PTT上有網友貼出劉真蓉在臉書回應經歷造假一事,不過記者查詢後發現,劉真蓉的臉書已鎖定權限,非好友無法觀看內容。(圖/翻攝PTT)

►「華陀扶元堂冰糖純燕窩綜合禮盒」燕窩+龜鹿 養顏美容、補充營養

►起底脫逃犯強占人妻!求學長歸還老婆 他被槍抵頭...忍吞佛系婚

►前女友開現任男友車劫囚!竹北逃犯「超狂6角關係」曝光

►劫囚案虐戀 痴情夫配合辦案:唯求「真人功德迴向」輕判我妻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