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研院揪出「主宰全球」新冠病毒株 登上國際期刊

▲▼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中研院發現新冠病毒,現在主在全球的是「第6型」的新冠病毒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中研院「跨領域研究團隊」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基因變異進行研究,繼之前發現了病毒株分6大類型之後,最新研究結果也顯示,第6型從4月起已成主宰全球的主要病毒株類型,研究成果也在近日登上國際期刊「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」(PNAS)。目前中研院也設置「病毒變異全球即時監測網」,即時監測在世界各國發生的病毒變異,作為分析病毒傳播狀況,與疫苗有效性的依據。

根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中研院跨領域研究團隊包括院長廖俊智、統計所所長陳君厚、統計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楊欣洲等人,以創新研究方法針對病毒株進行分型,研究結果顯示,與新型冠狀病毒株參考序列(MN908947)相比,在241T、3037T、14408T、23403G四個核苷酸位點都發生變異的第6型,從今年4月已成為全球最主要的病毒株類型。

研究團隊指出,這4個變異具高度相關性,缺一變異則難以持續,且由於第6型後來居上、主宰全球,這也暗示第6型有較強的適應性,過去曾出現過4個變異不完整的病毒株,而這些病毒株可以傳播出去,且間隔一段時間偶爾就會出現,顯示這並不是基因定序錯誤的結果,且這4個變異不完整病毒株樣本出現後很快又消失的特性,說明了前述4個變異同時發生對於適應性增加的重要性,也就是第6型病毒株具備的優勢。

▲▼新冠病毒,新冠肺炎,3D圖。(圖/翻攝自unsplash)

▲第6型的新冠病毒,擁有較強的適應性。(圖/翻攝自unsplash)

中研院的研究團隊發現,若只靠23403G並不足以解釋第6型為何能主宰全球,因為4個變異缺一就難以持續,因此目前仍在研究這4個變異同時發生有助第6型病毒株的適應性增加的生物機制,目前懷疑可能與病毒變異之間的交互作用有關,但還需要更多實驗的證明。

►不到萬元買旗艦機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