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小課照涵蓋率不足!北市22.4%最高、南市10%墊底 托育盟要求達30%

▲▼    托育催生聯盟 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▲托育盟呼籲,收托率應提升至涵蓋國小學童總人數的30%。(圖/記者崔至雲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托育催生聯盟今(2日)舉行記者會,公告各縣市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涵蓋率,調查發現,以平日學期間的服務為例,台北市的「涵蓋率」22.4%最高;台南市10.4%,意即每10位孩子中,只有不到2位學童享有國小課後照顧服務,六都以外縣市的涵蓋率,更不到10%,只有8.01%。

托育盟發言人王兆慶指出,共托育服務各階段都是抽識、排隊、量能不足,6-12歳國小課務尤其能見度有限。但共實無論6-12歳或2-6歳公共托育的問題都是一樣的「課後照顧收托時間與家長工時不相容」,平日早早就下課,寒暑假又間不符合家長需求的公共托育服務,形同沒有服務,家長難以兼兒,認為台灣的公立國小課後照顧服務的量能還需要再加強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托育盟呼籲,教育部應擴大國小課後照顧班量能,四年内收托率應提升至涵蓋國小學童總人數的30%;各縣市教育局處應完善課後照顧開辦時間,符合家長正常工時需求。

另外,托育盟也呼籲,教育部應完善公立國小課後照顧班相關統計,含區分自辦、委辦的開辦班級數、辦理人數、提供服務的時間,以及服務人員勞動條件等,有效掌握服務建置狀況;國小課後照顧服務應為公共托育服務的一環,請行政院修正「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」,將國小課後照顧納入,並設定具體達成指標。

對此,教育部回應,108學年度公立國民小學計2,596校,經查共計1,841校辦理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班,約達7成,其中學校自辦計1,635校,委辦計206校。總計约32萬7,390學生參加,另國教署也補助低收入戶、身心障礙及原住民等三類學生參與本服務之費用。未來將持續協助各地方政府持續開辦服務,並宣導開辦時間應盡量配合家長上班時間,以協助學生課後照顧問題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