現有360家進口肉廠「免查廠」 衛福部:新申請業者「先查廠再進口」

▲▼衛福部26日在政院會上提出進口豬肉全方面管理措施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衛福部26日在政院會上提出進口豬肉全方面管理措施,現已進口的肉廠得「免查廠、逐批查驗」,但未來新進口的肉廠則需「先查廠、再進口」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行政院26日召開例行院會,宣布未來將啟動全方位進口豬肉管控措施,有「赴美查廠、新增貨號、逐批查驗、清楚標示、嚴格稽查」等5項措施,從海關到廚房,為民眾把關。食藥署表示,未來查廠將針對動物飼養情形、對動物用藥管理以及衛生環境等做檢核;至於明年開放的進口量,衛福部指出,現有進口肉廠約360家,未來新申請的數量目前還不知道,但未來一定會嚴格要求把關。

美疫情嚴峻難查廠 衛福部:明年開放後可能暫無萊豬

關於查驗原則,薛瑞元補充,新的廠商,也就是說過去沒有進口過豬肉的廠商,如果要申請進口,必需要經過我們的查廠,「這不是只有美國,所有外國進口廠商都是同個條件」;而若已經過去有進口的廠商就逐批查驗,是所有進口豬肉都是這樣。

薛瑞元說,目前仍然在跟美國協商中,「美國的確是為了疫情因素暫時沒有准許做實地查廠」,但雙方是否能找出一個都可以接受的方案進行查廠,仍在跟美國協調中。而是否會因為美國新冠肺炎疫情嚴峻,導致無法查廠,明年開放後暫時沒有萊豬進口?薛瑞元表示「有可能」。

至於明年可能開放萊豬的量?薛瑞元說,以目前從國外進口的屠宰場,大概有360家,未來新申請的不知道,但還是要符合我們的原則,新申請的肉品輸入業者,必需要經過查廠才能進口,未來有多少家提出申請目前無法知道。

薛瑞元指出,進口豬肉佔國內市場比例約10%左右,美國約1%,這1%都是不含萊劑。未來會進來的還是依照標準做查驗,針對已經有進口的;而目前已經在進口的,大部分都是表現比較優良的廠商,過去歷次查驗都沒有違規,不符標準的廠商大部分都是退場,未來部分就是要經過查廠才能進口。

▲▼衛福部26日在政院會上提出進口豬肉全方面管理措施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查廠查什麼?食藥署:飼養情形、用藥、環境衛生

至於查廠細節,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,查廠要求包括會看它對動物飼養情形、對動物用藥的管理情形等都要說明,到屠宰場的時候也會看整體衛生條件,在場也會有獸醫師針對豬隻做相關健康檢查,從整個環境可以看到是否符合所有衛生要求。

李孟諺補充,查廠主要是針對屠宰場的環境衛生、管控是否周延,做相關的查核。對於已經進口多年的屠宰場,只要沒有不良紀錄,代表過去管理狀況良好,針對肉品部分進口時逐批查驗,確保是符合國際標準。

媒體追問查廠能量,吳秀梅說,根據過去經驗,大概1年會出去查得從例行性查核到系統性查核,約十幾場,由同仁分批出國,會依照規畫包括跟當地國的協調,一年下來約可以有十幾個地區的查核。

另外,檢驗不符的裁罰標準從6萬到2億,薛瑞元解釋,裁罰部分由6萬到2億,是檢驗不符規定,比方說萊克多巴胺超標。至於裁罰範圍廣,是因為要看違規的業者到底是比較小型經營還是大公司,還有視違規情節輕重,因此會有差異。

▲▼衛福部26日在政院會上提出進口豬肉全方面管理措施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進口豬肉、國產豬肉採兩種不同標示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