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索立委吳怡玎 蔡清祥:北檢偵辦中個案,尊重辦案

▲▼法務部長蔡清祥談搜索立委吳怡玎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▲法務部長蔡清祥談搜索立委吳怡玎。(圖/記者吳銘峯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立委吳怡玎25日上午在立法院質詢法務部長蔡清祥時,自爆今早調查官要到她家搜索,搜索票上的名字是她妹妹,但地址無誤,所以她還協助調查官開門。記者下午詢問蔡清祥時,他指出,本案目前為台北地檢署偵辦中的個案,不會向法務部匯報,所以詳細的案情,他並不清楚。

吳怡玎在25日上午,在立法院審查行政院、司法院提出的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自爆遭到搜索。她提到今早7點起床下樓拿羊奶時,卻是幫調查局「開門」,因為調查局帶隊搜索她家,她還說蔡清祥「可能也不知道」。吳怡玎覺得訝異的是,搜索票上確實是她家的住址,但名字是她妹妹,她問蔡清祥「這樣調查官可以繼續搜索嗎?」另外她也質疑,當時家中只有她與不會講中文的老公,以及2歲的小孩正在睡覺,調查官雖然沒有立刻逮捕她,但卻堅持要她簽一些資料、要求看一下屋內,她詢問蔡清祥「這算拘禁嗎?」。

蔡清祥對一連串問題顯得有點錯愕,還以為吳怡玎問的是「假設的通案」,沒想到真有此事。不過他很快回復專業,認為遇到這種情況,要看帶隊者的判斷,如果發現顯然違法,必須馬上向核發搜索票的法院或提出聲請的檢察官報告,決定是否停止搜索。不過蔡清祥也強調,要怎麼處理要依個案來判斷,若帶隊者堅持要依法執行,也不能說違法。

相關的事件持續發酵,下午蔡清祥在法務部舉行茶敘時,記者詢問「目前看來是吳怡玎的妹妹涉案?還是她自己也有涉案?」蔡清祥答覆「這個是個案情形,是由地檢署指揮調查局在處理,處理的情形如何,他們不會向法務部說明、報告,所以我們尊重檢調單位的辦案。」

記者再問「有沒有妨害自由的問題?」蔡清祥回答「她(吳怡玎)問我說這算不算拘禁?她陪同她的家人在那邊沒有離開,問我這是不是拘禁?我說這種情況不是拘禁,如果說她只有陪同的話,沒有妨礙到搜索程序進行,我想我們也不會禁止她進出。如果有妨礙到搜索的進行,在法律上當然可以限制。我是通案性的作解釋,並沒有針對個案說明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