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訪日與菅義偉會談 NHK:試圖瓦解「包圍中國網」

▲▼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路透)

▲中國外交部長王毅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

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訪問日本,將與外相茂木敏充會談,明天可能與首相菅義偉舉行會談。日本媒體分析,王毅此行目的是想瓦解「包圍中國網」。

日本放送協會(NHK)報導,王毅今天起到日本訪問兩天,今天下午與茂木敏充會談,預料明天將與菅義偉會談。

王毅是菅義偉9月16日就任首相以來,第一位訪問日本的中國政要。透過與王毅的會談,日方將針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防疫對策、重啟商務人士往來、美國總統大選後的國際局勢等議題交換意見。此外,為了建立中日兩國的穩定關係,雙方將確認領袖互訪等高層交流的重要性。

NHK報導,對於中國公務船頻頻出現釣魚台海域入侵日本「領海」、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行動趨於活絡以及受到中國施壓的香港局勢等,日本政府將表達關切,期待中國能有正面因應措施。

▲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王毅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中對立加劇,日本是美國的同盟國,NHK分析王毅此行的目的是希望瓦解所謂的「包圍中國網」。

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長呂耀東接受NHK採訪時表示,中日是世界第2、3名的經濟大國,兩國經濟關係的發展攸關政治與安全保障方面的緊張緩和。王毅這次訪日是想推動經濟合作的協商,對於中日之間有關歷史認識、領土等議題的對立應該不會採強硬態度。

中、日、韓國、東南亞國家協會(ASEAN)10國、澳洲、紐西蘭共15國於15日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(RCEP),中日韓3國能否早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(FTA)是王毅此行與日方會談的主要議題之一。

呂耀東說:「中日兩國間,除了以前就存在缺乏互信的問題外,受到美國造成的負面影響也多。」中國對美國與同盟國日本等企圖聯手對抗中國一事懷有戒心。

他說,雖然日本說美日同盟是東亞和平與安定的基礎,但他不贊成這樣的看法。他認為中日應基於地區的觀點,考慮東亞的政治、安保、經濟利益才對。

►中國外長王毅下周訪韓!拉攏南韓突圍「新冷戰」:打破美日韓同盟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