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深飛行員相信儀表仍墜落 退將:後悔就沒下一次了

▲▼于北辰分析,資深飛行員相信儀表,但在高速飛行和高空時,會產生恍惚的感覺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觀點)

▲于北辰分析,資深飛行員相信儀表,但在高速飛行和高空時會產生恍惚的感覺。(圖/翻攝自YouTube/觀點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空軍第五聯隊26作戰隊隊長、上校飛官蔣正志駕駛F-16戰機失聯。空軍司令熊厚基表示,機械故障可能性低,不排除空間迷向。對此,退將于北辰分析,資深飛行員較相信儀表,但在高速飛行和高空時,不管人低頭或抬頭,或是左看右看,會產生恍惚的感覺。

空軍司令部18日晚間召開記者會,針對初步調查進行說明,由熊厚基主持。熊厚基表示,初步調查,機械故障可能性低,依現有無線電通聯紀錄及飛機修護經歷等事證,該機起飛前各系統操作正常,空中無線電也無回報機械異常紀錄,起飛正常爬升至7000呎高度等事證,機械故障可能性低,依照當時天氣測報資料,以及當時飛行錄音等事證,操作環境為黑夜,爬升過程有進雲,有操作轉彎,不排除是空間迷向。

于北辰19日接受《觀點–唐湘龍時間》專訪時表示,飛行員在夜間鑽進雲層時,到了晚上雲看起來是一片漆黑,在一片漆黑的狀況之下,飛行員會誤判空間的方向,會覺得上面可能是天,也可能會覺得上面變成海,人不管如何不是儀器,人會依據生理,還有飛行的高度,還有飛行時G力加在身上,會有各種不同生理的感應跟想法。

于北辰指出,越資深的飛行員和新進飛行員不一樣,越資深的飛行員,越相信儀器,年輕的飛行員飛上去,會按照身體的反應、腦的正常判斷,像蔣正志這種資深飛行員,會非常相信儀器飛行,儀器裡有個空間量度表,上下左右,哪裡是天、哪裡是地,很清楚。

于北辰提到,可是為什麼這麼資深飛行員會產生誤判方向這種狀況?空軍司令熊厚基上將非常明白地說,不管人低頭或抬頭,或是左看右看,在高速飛行和高空的時候,會產生恍惚的感覺,因此,空軍飛行員常講一件事,空軍飛行員常常不能對決定產生後悔,一後悔就沒有下一次了。

于北辰提及,這次蔣正志最後的通聯紀錄,在事發前的4分51秒都是講正常、沒問題,無線電的反應也非常正常,到最後在這麼迅速的時間墜毀,熊厚基也講不排除是空間迷向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嚴德發證實:收到失聯F-16黑盒子訊號及彈射座椅信標 打撈船出海探測
影/F-16飛官蔣正志夜航遭質疑過勞 國防部:有得到足夠休息
嚴德發:F-16失聯初判不排除飛官「空間迷向」 機械原因較低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戰機20秒急墜7千呎! 空軍上校蔣正志「最後通話」曝光
共機頻擾台 空軍明年維保預算暴增57億
F-16失聯當晚中國海調船現蹤花蓮外海 日韓船艦也行經台東海域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