稱民進黨政府腦袋很清楚 蔡其昌:台灣連押寶的實力都沒有

▲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由民主黨籍候選人拜登(Joe Biden)勝選,國民黨質疑蔡政府「押錯寶」。對此,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1日在廣播上表示,台灣連押寶實力都沒有,民進黨政府腦袋很清楚,看美國問題是看美國利益加美國全球布局,跟台灣沒什麼關係。他也強調,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會押寶。

蔡其昌表示,「這個是比較沒有常識的問題」,對中華民國政府,哪怕國民黨執政,大家都很清楚,台灣不要說押寶,連押寶的實力都沒有,「我常常覺得大家都太誇大台灣能耐」。而民進黨政府腦袋很清楚,看美國問題是看美國利益加美國全球布局,跟台灣沒什麼關係。

蔡其昌指出,美國政府對抗中國,包括貿易戰等,通通都是美國利益,美國發現二、三十年來大力扶植的中共政權狼子野心,不會親美,且中國市場也不是美國人想像等,「美國人怕了」,所以基於利益考量,開始用貿易戰對中方出重手,而台灣的角色只是自然而然跟美國結盟,所以思維上,大家不要誇大中華民國、台灣的角色,「美國要不要調整是端看美國利益,不然為什麼美國30年來不調整?」

蔡其昌強調,台灣人喜歡川普、對川普有恩有義是必然的,這就是台灣的人情味、感情,但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會押寶。對美國來講,就是美國利益、美國全球布局,沒有其他角度,誰當選美國總統還不一樣,差別只有手段跟方法不同,思維是一樣的,因為美國總統川普比較兇狠,拜登則是比較傳統政治人物,其講話論述,行為表達比較符合可預測的軌跡。

蔡其昌也指出,台灣人感受美國這段時間對台灣的友善與支持,所以對川普充滿情感投射,但政府在整體運作上仍必須理性思維,而在理性上很清楚知道美國思維就是整體利益考量,且台灣在底下扮演什麼角色最有利,這就是蔡英文政府自2016年開始一貫思維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