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漂做「低薪工作」的意義是什麼? 網嘆:人人都有「台北夢」

▲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,信義區,南山廣場,房地產,商業區,店面租金,金融大樓,商辦,南山人壽,微風南山,信義威秀影城,逛街人潮,經濟,房市,商圈,行人,觀光景點,房價,天龍國,台北101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來到台北打拚的北漂族,當初是不是都懷抱著一個「台北夢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台灣近50年來有為數不少的就業青年,從中南部來到大台北地區淘金,雖然現在7、8年級生的父母的確有不少人靠著自己的努力打拚,成功在台北立足並且落地生根,但是當7、8年級生自己出社會,離鄉背井來到台北,卻有不少人成了像是浮萍的「北漂族」,所以就有網友在PTT女生板(WomenTalk)發問,北漂到台北做低薪工作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

月光族,沒錢,吃土,小資女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很多北漂族在台北的收入,還不如留在家鄉找工作。(示意圖/記者李佳蓉攝)

原PO發文表示,最近看了一些北漂青年在哀怨在台北生活很不易,繳個房屋電話費就快沒錢了,然後又回不了家鄉,結果點進去看不是做服務業,就是做業務的,感覺還不是很靠譜的那種,這兩種人除非在很偏鄉的地方,不然在自己的家鄉就找得到的工作,為什麼這麼喜歡跑到台北,然後再靠北台北很難生活呢?

網友在推文中表示,「家鄉死氣沉沉像在養老啊」、「身邊幾乎都女的北漂,講白了,愛玩、夜生活豐富」、「有個天龍夢湊惹(錯了嗎)嗎」、「天龍夢,跟美國夢一樣,哈哈」、「他有夢想」、「築夢吧」、「就台北夢吧,不過講真的台北的生活門檻比很多國家的首都還低很多了,不論水、電、交通、房租、便當都是,即使考慮收入水準也一樣極便宜」。

▲▼內湖科學園區,內科,商辦,房地產,辦公大樓。(圖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有網友點出,其實很多產業只有在台北才有,所以很多外地人才會到台北工作。(圖/資料照)

但也有人分析,除了台北內湖之外哪裡還有媒體業?更別說遊戲產業,電腦電子工業,一堆上游下游都在同一區,難道「你有美國時間開車去拜訪客戶啊?」而且他所認識夜生活豐富的北漂族也是男性居多,像是科技業主管劈好幾腿還劈到國外,總之如果不是產業都在台北,誰想去那種破地方?就連普考也是新北缺最多,如果想找藝術文化方面的工作機會,「你去南部鄉下找找看有沒有啦?」

▲▼陸敬民,台積電,南科,竹科,房市,漲幅,投資,泡沫化,自住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▲但是根據統計,只有新竹的收入高於全國平均。(圖/記者陳建宇攝)

根據主計處今年7月公布的統計數據,台灣各縣市薪資排行前5名依序為新竹(47,444元)、苗栗(40,489元)、台北(40,096元)、新北(39,388)、桃園(39,388),另外五都其他城市的薪資,台南(35,479)、台中(34,176)、高雄(33,227)全國平均薪資為42,172元、中位數36,500元,所以從統計結果來看,其實僅有新竹的薪資超越全國平均。

►現省一半!innisfree綠茶精華+化妝水千元有找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