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通水814天近千萬噸 福建加碼曝「向馬祖供水三期計畫」

▲金門與廈門通水儀式現場。(圖/記者馬叔安攝)

▲2018年金門與廈門通水儀式現場。(圖/記者馬叔安攝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兩岸關係敏感之際,福建省水利廳3日揭露自2018年8月5日以來,向金門供水成果,稱截至10月27日,泉州累計向金門供水814天,足量保質供水約960萬噸,另水源保障工程已啟動前期工作,福州市向馬祖供水工程也獲新進展,計畫分三期達成。

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,是指起自大陸福建省泉州山美水庫,經晉江市龍湖向金門縣輸水的項目,兩岸廈門、金門兩地自此「共飲一江水」。該項目自1995年提出,2015年協商簽約、動工後,於2018年8月5日通水,時任金門縣縣長陳福海還在供水儀式上表示,期望未來在通水外,還要建立通電、通橋的「新三通」。

▲兩岸通水交流中心揭牌啟用。(圖/福建台港澳辦公室提供)

▲福建省先前為兩岸通水交流中心揭牌。(圖/取自福建台港澳辦公室)

福建省水利廳指稱,閩台水利融合發展持續推進,目前,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與金門水廠已形成「月計劃、週調整、日供應」的供水機制,完全可以滿足金門的用水需求。

另福建省水利廳還揭露,除了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運轉,福州向馬祖供水也獲新進展。截至目前,福州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建成並交付使用,已向100艘(次)台灣籍輪船生活補水共310噸。

福州市連江縣水利局指稱,大陸向馬祖供水將分三期實施。一期是應急供水,每天供水1000噸,用船運輸到馬祖地區;二期是常態供水,從官嶺可門水廠鋪設27.6公里的管道到黃岐碼頭,然後用船運輸到馬祖地區;三期是等待福州市連江縣到馬祖橋樑建成後,管道從橋樑上鋪設過去,大概長14.1公里,實現大陸向馬祖直接供水。

據中新社報導,當地官方解釋,福州向馬祖近期供水工程,屬於黃岐半島供水工程組成部分,原水取自安凱鄉的郭婆水庫和敖江流域塘坂水庫,經黃岐半島水廠淨化、消毒後,輸送到黃岐配水廠,由黃岐配水廠專管送至對台碼頭,供水能力為每小時500噸。

►我該答應女友嗎?

►「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