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可能「擦槍走火」 廈大劉國深:台海最大不安因素是美國

▲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、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。(圖/取自中新社)

▲大陸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、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。(圖/取自中新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在接受陸媒專訪時直指,「現在台海問題最大的不安定因素來自於美國」,強調美國用各種手段對大陸極限施壓,若台灣「頂不住」,逾越紅線,兩岸完全有可能擦槍走火,「這是我們最大的擔憂。」

近期,美國一周內兩度批准對台軍售,今天路透社報導更引述消息人士稱,美國下一波對台軍售4架「死神」MQ-9無人機案,已進入最後批准階段,加上解放軍機亦頻繁擾台,2日甚至一口氣出動包含殲10、殲16等8架次進入台灣西南空域,台海情勢在美國大選前夕,成為各界焦點。

大陸官媒《中新社》為解讀台海現況,3日刊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、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特聘教授劉國深接受「中國焦點面對面」專訪全文。劉國深說,美國出於自己的私利,要遏制中國大陸,用了各種極限施壓的手段,大陸政府都從容應對。

▲▼解放軍陸軍第75集團軍某合成旅運用某新型彈砲結合防空武器系統,展開實彈射擊演練。(圖/取自央視軍事)

▲面對美國對台軍售,中共解放軍近日除頻派軍機擾台,也不斷釋出演訓畫面秀肌肉。(圖/取自央視軍事)

他說,美國現在就拿台灣作為最後一張王牌,來向大陸政府施壓,「這個時候對於兩岸雙方來說,都是一個非常嚴峻的考驗。」

劉國深強調,如果台灣頂不住,要逾越紅線,兩岸完全有可能會發生擦槍走火的情況。因此對大陸來說,除做好這方面的準備,一方面向美國政府交涉,一方面還提醒台灣領導人,「這麼做到底對台灣人民、對中國人、對中華民族有沒有什麼好處?」

他直言,因為兩岸現在沒有政治互信,缺乏有效的溝通管道,認知又存在很大分歧,不知道規則在哪裡,「擦槍走火」的機率在大幅上升,一定要非常謹慎小心。

劉國深還提到,大陸民眾在台灣問題上的嚴重焦慮,認為主張徹底解決台灣問題的聲音「是蠻大的」。一但擦槍走火,局面可能是不由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。

所以他在專訪尾聲呼籲,從國家整體一盤棋的角度,對大陸而言,民間的各種各樣的討論,是要尊重也能理解的,但是大家(指大陸民眾)不要盲目去跟風,要相信「中央(北京當局)」有能力處理好台灣問題。

►我該答應女友嗎?

►「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