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大選前夕 吳釗燮報告台美關係避談押寶

▲▼拜登、蔡英文、川普。(圖/路透、記者李毓康攝、路透)

▲拜登、蔡英文、川普。(圖/路透、記者李毓康攝、路透)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美國大選將於4日(當地時間3日)登場,外界質疑民進黨政府單方面押寶川普(Donald Trump)連任,一旦川普落選後果堪憂。不過,外交部強調,台美關係一向緊密友好,未來不論美國誰執政,政府都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,與美方攜手合作,期盼台美關係能再創新猷。

因應美國大選,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外交部部長2日報告「台美關係之現況與未來發展」,並備質詢。

根據外交部送交立法院的書面報告,首先點出台美關係是我國對外關係中最重要之一環,在我國沒有邦交之國家中,只有美國制訂《台灣關係法》(Taiwan Relations Act, TRA)作為推動雙方實質關係之法律依據 。

報告提及,近年來,台美關係在穩固互信基礎上持續發展,維持蓬勃密切互動,包括更具策略性的區域安全合作、更廣泛的經貿往來及更堅實的互信,諸如台美高層互訪屢創先例,乃至於美國政府恪守《台灣關係法》及「六項保證」,自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,美方已九度宣布對台軍售。

報告指出,今年美國通過《台北法案》支持台灣國際參與;面對新冠疫情,外交部也與AIT共同發表「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」,就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、疫苗及藥品的研究與生產等進行合作。

報告也提到,藉由台美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,台美將持續合作,運用台灣在促進宗教自由、婦女經濟賦權、打擊網路假訊息散布、透明政府及公正選舉的成就,展現民主價值的核心,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。

最後,外交部強調,台美關係一向友好,近年來在雙方努力下,關係更加堅實穩固,本年亦在各項領域達致豐碩成果,展望未來,無論美國大選結果是共和黨或民主黨執政,外交部都將持續在既有良好基礎上,與美方攜手合作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公文曝光!衛福部打臉5縣市 瘦肉精「零檢出」明年1/1無效
瘦肉精零檢出不同調 柯文哲嗆中央誤導:資訊不足不會修法
瘦肉精零檢出條例明年失效 侯友宜嘆:法律是冰冷的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反萊豬地方立法將被宣告無效 黃偉哲:地方有表達意見的權利
瘦肉精「零檢出」條例無效 江啟臣質疑違憲:1122上街頭護食安
北市修法禁賣含瘦肉精肉 陳吉仲:那所有牛排店都要關了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