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防部:F-5戰機汰除作業「不是飛機交到手上就開始」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針對空軍飛官朱冠甍29日上午駕駛F-5E戰鬥機墜海殉職,有外界質疑根據國防部原採購規劃,F-5E/F在民國108年本將汰除一事,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表示,國防部經過評估後,自民國103年起就陸續更新、汰除部分F-5戰機,但所謂汰除期程不是說新的飛機交到部隊手上,就1比1汰除,「這個是脫離現實」,而是在過程中,會逐次分批調正新的高教機跟原來F-5戰機的比例,所以一定有時間是兩種機種都在部訓隊裡運作。

▲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▲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。(圖/記者宋良義攝)

黃志偉表示,有關F-5戰鬥機汰除規劃,部分評論說民國108年就該汰除F-5的飛機,實際上,國軍在民國100年的時候就針對F-5機隊做過一次服役限期評估作業,當時計畫108至110年之間進行汰除,可是後續視飛機現況等評估,另外也協請美軍對我全數飛機結構機體等等做評估後,根據實際需求跟主力戰機已經開始服役了,因此自民國103年起,就陸續更新、汰除部分F-5戰機。

黃志偉指出,未來視高教機新機獲得期程,還有新機獲得後要建立換訓能量,F-5戰機才會逐次遞減汰除,所謂汰除期程不是說新的飛機交到部隊手上,就1比1汰除,「這個是脫離現實」,實際上的作業期程,是當新飛機交到空軍手上,會立刻展開空勤種子教官人員培訓,包括高教機維護訓練,最重要的是,飛行員種子教官訓練也要開始,接下來有訓練能量後要擴訓,然後有一定量飛機、教練後,才會接受新的學員。

黃志偉強調,所以說在過程中,會逐次分批調正新的高教機跟原來F-5戰機的比例,所以一定有時間是兩種機種都在部訓隊裡運作,這是向來各國訓量一定遵循的慣例。

黃志偉舉例,當初我國自製AT-3自強號教練機的前一代是美製的T-33教練機,當時空軍官校也是一半學生先飛=操作AT-3教練機,剩下另一半仍然是使用T-33教練機。待AT-3教練機生產數量以及培訓的教官已達足夠數量,最後才會全數汰除T-33教練機,所有學生才用AT-3做訓練,因此高教飛的狀況未來也是一樣。

黃志偉重申,「不可能是當我們第一架飛機生產,交到部隊手上之後,F-5戰機就全數汰除,這個期程大概都要花1年半至2年時間」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F-5E失事墜海飛官朱冠甍殉職 國防部:天氣符合訓練標準
► 
失事F-5E戰機出廠40年未汰除 總飛行時數超過6200小時
► 
飛官曾回報「發動機故障」 國防部:F5機型全面停飛調查

更多相關新聞...

► 國軍5年來釀11起重大意外 6架戰機墜毀、2戰車翻車
► 
朱冠甍擁愛妻「女兒剛滿周歲」 IG滿滿甜蜜三人幸福照
► 
引朱冠甍作品《藍天》歌詞 國防部悼念:用盡生命守護家園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