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軍第2架勇鷹高教機下月出廠 66架2026年完成交機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空軍台東志航基地29日發生F-5E戰鬥機墜海起火意外,飛行員朱冠甍經搶救後宣告不治。對此,空軍司令部30日晚間再度召開記者會,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表示,第二架新式高教機「勇鷹」將於下個月出廠,全數66架將於民國115年交機完畢,「第二架的首飛快要展開,目前都按照計畫節點進行」。

空軍第七聯隊一架F-5E戰機29日上午在台東執行任務,起飛不到2分鐘因不明原因墜落志航基地北面海域,飛行員朱冠甍呈現OHCA(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)狀態,經台東馬偕醫院急救仍宣告不告。

▲▼F-5E戰機失事說明記者會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▲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。(圖/記者黃軍瑋攝)

對此,空軍司令部30日晚間再度召開記者會,黃志偉表示,有關新式高教機籌獲歷程,國防部於民國104年12月28日完成建案程序,並在105年3月16日陳報行政院,行政院於105年8月1日核復建案文件,全案期程自106年至117年。

黃志偉說明,國防部於106年2月7日與中科院完成簽署高教機委製協議書,4月25日中科院與漢翔公司簽署委製採購合約,並在109年6月22日完成原型機首飛展示,預計在110年11月開始量產、115年完成66架交機。

黃志偉強調,新式高教機的建案並沒有改變,過程中雖然歷經政黨輪替、政府交接,但全案計畫沒有任何改變。

▲▼勇鷹高教機6月22日於清泉崗首飛,並由IDF伴飛,代表傳承,不過漢翔的員工舉牌遭質疑拍馬屁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▲新式勇鷹高教機。(圖/記者呂佳賢攝)

黃志偉也說,目前委由漢翔公司產製的高教機,一切皆如期如時地按照節點進行,空軍將持續關注其執行狀況,並配合計畫完成教練的換裝目標,讓空軍的訓練更精實、戰力更上一層樓。

黃志偉表示,新式飛機在生產的測試過程中,多多少少一定會發生一些問題,「沒有一種飛機開始飛行後就沒有問題」,不過漢翔公司的生產進度,已經較過去國基國造的經驗超前許多,過程中即使遭遇到困難,漢翔公司也試圖解決找到方案,與空軍合作、交接的節點沒有任何改變。

黃志偉指出,依照空軍在民國104年擬定的計畫,就是規劃在民國106年與漢翔公司簽約,第二架新式高教機「勇鷹」也將在下個月出廠,預計在民國115年將全部66架交機完畢,「第二架首飛快要展開,都按照計畫節點進行」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F-5E失事墜海飛官朱冠甍殉職 國防部:天氣符合訓練標準
► 
失事F-5E戰機出廠40年未汰除 總飛行時數超過6200小時
► 
飛官曾回報「發動機故障」 國防部:F5機型全面停飛調查

更多相關新聞...

► 國軍5年來釀11起重大意外 6架戰機墜毀、2戰車翻車
► 
朱冠甍擁愛妻「女兒剛滿周歲」 IG滿滿甜蜜三人幸福照
► 
引朱冠甍作品《藍天》歌詞 國防部悼念:用盡生命守護家園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