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肺炎釀人心慌 中研院長估:國產疫苗最快明年中上市

▲立法院教育委員會,中研院院長廖俊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中研院院長廖俊智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(22日)由中央研究院進行業務報告,會議中多名立委關注新型肺炎疫情及疫苗進展,中研院院長廖俊智今日指出,研判至明年初疫情仍會持續,目前粗估疫苗最快要到明年中才會出來,還須要看各廠商的製造時間。

立委萬美玲先問到,前副總統陳建仁對於疫苗研發很樂觀,曾經公開說明有信心明年第一季國人可以接種疫苗,中研院對於疫苗是否有好消息可以分享?階段中研院疫苗進度為和?立委林奕華也提到,全球疫情嚴重,中研院評估什麼時候會受到控制?目前國內疫苗進展較慢,什麼時候疫苗或藥品會看有進一步進度?立委張廖萬堅也說,美國嬌生公司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,不過因為一名受試者出現「不明病症」,因此決定暫時停止試驗,這樣的處理模式是對的嗎?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廖俊智表示,今年1、2月新冠肺炎疫情開始發展,到現在來看,比原先預期嚴峻一些,之後會怎麼發展,取決於各國人民是否遵守防疫準則而定,包括戴口罩、遵守社交距離等,不過歐美國家在這方面似乎不被重視,疫苗研發也遇到一些挫折,是否可以如期達成期待目標仍然是很大的未知數。

針對中研院目前的防疫相關研究,廖俊智指出,中研院在疫苗方面目前主要是替國內疫苗廠做動物實驗,真正疫苗什麼時候上市要由廠商回答,不會是明天,可能要到明年中左右,但也可能更晚,詳細可能要請廠商做正確推估。

至於嬌生公司遇到的問題,廖俊智回應,嬌生暫停測試,這是好的做法,寧願失去商機,也要為疫苗安全把關,而國內疫苗發展已進入第一期臨床測試,未來會以安全為第一,不要求快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