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豬要來了!在野立委轟政府獨裁 怒吼「沒有公聽沒有審查」

▲▼10/14立法院經濟委員會,國民黨籍立委一字排開要求萊豬進口,一定要先公聽再審查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國民黨團大喊沒有公聽沒有審查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(14日)審查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函,為修正該會101年9月7日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」。會議前因程序問題,藍委林為洲不滿主席在程序發言前請陳吉仲上台發言,直接衝上發言台搶走陳吉仲麥克風,險爆衝突。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怒批,一切都嚴重違反議場程序,政府完全是知法犯法又獨裁。

▲▼10/14立法院經濟委員會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列席備詢。會議召開前,各黨立委就吵成一團,林為洲及莊瑞雄一度爆發肢體衝突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林為洲不滿主席在程序發言前請陳吉仲上台發言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美豬明年一月開放來台,立法院審查,在野黨立委不滿,江啟臣提到,法規命令草案照理預告期要有60天,除非有特殊情況,但農委會、衛福部公告都沒有就算,也有讓民眾陳述時間,如果有就公開,政府說要好好討論,是要怎樣討論,該好好討論的對象叫做人民、消費者,叫做所有吃東西的人民,要求「先公聽再審查」,不只在立院,全台灣台澎金馬,都會因為這開放,食安、環境受到影響,並說談到這些案子時,當時民進黨一直要求到處開公聽會,要求此案各地都要召開,沒有公聽,就沒有審查。

藍委李德維表示,如此重大法案要先聽聽看專家學者、消費者和業界,甚至年輕爸媽的聲音,如此關係全民健康的重大法案,不該草率,雖然農委會說有跟業者有溝通,但也有很多聲音告訴大家,包含政府在內,對於相關議案內容都不了解。

▲▼10/14立法院經濟委員會,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列席備詢。會議召開前,各黨立委就吵成一團,林為洲及莊瑞雄一度爆發肢體衝突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會議召開前,各黨立委就吵成一團,林為洲及莊瑞雄一度爆發肢體衝突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對於,經濟部長王美花說,行政管理上不可行,因為假設經過科學依據評估後確定含萊劑美豬安全,就沒有道理新增貨品分類號續,否則也違反國際規範問題。李德維認為,王美花也不能迴避,公然講出這些論點,必須自己來到經委面對所有委員,告訴大家為什麼?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說,王美花本人一定要來開會,否則就是藐視國會。

▲▼10/14立法院經濟委員會,國民黨籍立委一字排開要求萊豬進口,一定要先公聽再審查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立法院經濟委員會,國民黨籍立委一字排開要求萊豬進口,一定要先公聽再審查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認為,連經濟部長也在談此問題,直接說不可能,要問真的不可能?只要去看基因食品貨號怎麼來的,就知道沒有不可能,這些都有做過,不是最做不到,是不想做,諷執政黨在程序上只要有多數,也是歡迎執政黨硬幹下去,反正程序上走不出正義,都偷雞摸狗,都可以吃,那就用多數直接通過,其實通通不用審查跟開公聽會了,就看政府如何向國人交代。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要求,先公聽再審查,若沒有就是踐踏民意,且至少要開5場以上公聽會,讓民眾可以參與。

其他人也看了...

國民黨團要政府開美豬公聽會 陳吉仲閃躲:會議結束再說

陳吉仲萊豬報告一分鐘被趕下台 林為洲搶麥克風與莊瑞雄爆衝突

開放萊劑美豬美牛換什麼? 行政院食安辦列出「關鍵一句話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