抗議政府強拆違建民宅 埃及人怒上街頭釀2死735人被捕

▲▼軍隊拆除埃及境內的非法建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埃及總統下令軍隊拆除境內的非法建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埃及最近因政府強行拆除境內非法建築,收回土地,並對民眾徵收高額罰款而引發民怨,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。由於示威活動在埃及是違法行為,因此安全部隊使用催淚瓦斯、警棍和鳥銃企圖驅離民眾,並逮捕了數以百計的抗議者。在混亂中,有2名示威者遭警方殺死,讓民眾對政府的憤怒情緒不斷上升。

據《衛報》指出,埃及總統塞西(Abdel-Fattah al-Sisi)最近態度強硬,下令軍隊拆除境內的非法建築;若民眾要將農業用地上的房屋合法化,就必須繳納高額罰款。新冠肺炎衝擊經濟的情況下,許多農民的生計已大受影響,如今家園還面臨被拆除的危機,讓他們不得不憤而反抗,認為政府正將他們逼入絕境。

抗議活動主要發生在貧困的偏遠地區,因為在那裡,受影響的農民最多;這些偏遠地區的人民也主要推動了反政府的高漲情緒。居民表示,警方會突襲村莊、包圍街道,並逮捕人們。一個居民表示,「每當我們聽到政府要來拆除房屋,我們就會聚集起來阻止他們,但他們晚上又會回來隨便抓人。」

▲▼埃及境內許多非法建築被拆毀。(圖/路透)

▲疫情引起的經濟壓力已讓生活困苦,如今因交不起巨額罰款而面臨家園被毀的埃及人民,只能走上街頭抗議。(圖/路透)

國際特赦組織指出,安全部隊用鳥銃、催淚瓦斯和實彈來對付民眾,導致2人分別在9月25日以及10月1日死亡。非政府組織埃及權利和自由委員會(Egyptian Commission for Rights and Freedoms)稱,已有510名年齡在18到30歲的青年被捕,但其組織認為總人數應該會更高。

阿拉伯人權資訊網(Arabic Network for Human Rights Information)表示,目前有600人被拘留,而人權律師阿裡(Khaled Ali)也列出了735名被拘留者的名單。

埃及有三分之一的人民處於貧困線以下,而新冠肺炎的蔓延更加重了他們的經濟負擔,根本付不起高額的罰款。批評人士表示,政府要求將農業用地上的建築合法化,相當於對土地進行掠奪,而對付的目標竟是幾乎沒有選擇餘地的公民,他們在無奈之下只能選擇上街抗議。

►網路超好評!穩定膚況神器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