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將修傳染病防治法 新冠病毒採甲類預防、設方艙醫院入法

▲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北京6月時曾爆發第二波疫情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隨新冠肺炎疫情恐常態化,大陸國家衛健委2日發布《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》(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),正式對外徵求意見。根據通知內容,除已將新冠肺炎疫情納入乙類傳染病,還提出對新冠肺炎,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、控制措施,並擬將建設方艙醫院等成功做法,上升為法律規定。

據了解,《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》規定管理的傳染病分甲類、乙類、丙類三類。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在今年1月20日,由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宣布,納入乙類傳染病。

▲▼港版方艙醫院,亞博館,香港。(圖/路透社)

▲香港版方艙醫院。(圖/路透社)

按照大陸衛健委徵求意見稿劃分,甲類傳染病是指對人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特別嚴重,可能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和社會影響,需要採取強制管理、強制隔離治療、強制衛生檢疫,控制疫情蔓延的傳染病,包括鼠疫、霍亂。

乙類傳染病是指對人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危害嚴重,可能造成較大經濟損失和社會影響,需要採取嚴格管理,落實各項防控措施,降低發病率、減少危害的傳染病,包括傳染性非典型肺炎(SARS)、人感染H7N9禽流感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27種傳染病。

徵求意見稿第四條提出,對乙類傳染病中傳染性非典型肺炎、炭疽中的肺炭疽和新型冠狀病毒肺炎,「採取本法所稱甲類傳染病的預防、控制措施。」

大陸國家衛健委指出,將健全傳染病救治網絡建設。構建平戰結合的綜合救治體系,將建設方艙醫院等成功做法上升為法律規定,發揮中醫藥在傳染病治療中的作用;另一方面,加大對隱瞞病情者、不接受或不配合政府防控決定者的違法行為處罰力度,強化傳染病疫情監測、預警和報告制度等。

該意見稿反饋截止時間為10月15日,而後大陸官方將以此為依據,推動傳染病防治法修正草案。

►我該答應女友嗎?

►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