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訪/張麗善堅守台豬淨土!轟執政黨開放美豬「換位換腦袋」

記者楊佳穎/綜合報導

面對政府宣布開放美豬美牛進口,雲林縣長張麗善先前數度重申堅持雲林瘦肉精零檢出,29日接受ETtoday《雲端最前線》節目專訪時也強調,身為養豬大縣,除了要守護豬農的權益,還要為全台鄉親的食品安全把關,「我供應市場將近40%,如果我也放寬了,那2300萬人、鄉親,食品安全有沒有辦法把關?有沒有辦法選擇?」

《雲端最前線》今日邀請張麗善及雲林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,暢談即將登場的2020雲林國際偶戲節,以及美豬進口議題。張麗善直言,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美豬要進口台灣並非今日的事情,每走過必留痕跡,執政黨稱因為時空背景改變,「其實改變的只有因為位置換了,腦袋跟著換了!」

▲▼雲林縣長張麗善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▲雲林縣長張麗善。(圖/翻攝雲端最前線)

「唯一不變的是,萊克多巴胺豬肉影響人體健康!」張麗善說,這是千古不變,也有科學依據,而自己並非要跟中央對抗,「我們是講一個對的事情」。她進一步說,如今上談判桌要講國際貿易,政府明明知道台灣人的飲食習慣、吃豬肉的機會大,卻將安全、衛生、健康拿去談判,「我覺得這樣談判的技巧實在太差了」。

張麗善強調,身為養豬大縣,要為台灣豬肉保留最後一塊淨土,希望讓所有台灣人能有吃一碗滷肉飯的權利,因此要從飼料廠開始,不能有萊克多巴胺的添加物,畜牧場也不能用有萊克多巴胺的飼料來餵養,再來到屠宰場,只要抽驗有萊克多巴胺的成分,就拒絕屠宰、退貨,「因為這些肉品流落到市場裡面,你有辦法區分嗎?它變成加工品時,你有辦法區分嗎?」

張麗善說,現在雲林縣的加工廠都嚴格抽驗,也組成雲林良品豬「零瘦肉精聯盟」,在雲林境內的加工廠、畜牧場、餐廳業者及末端銷售市場都會非常嚴格檢出,也因為有這樣的堅定立場,現在很多雲林鄉親及各縣市的朋友,都會要求「產地直送」,要將雲林良品豬肉直送到各縣市去,透過宅配、訂購等方式,能確保吃到的豬肉完全沒疑慮,「因為我擔心一但(萊克多巴胺)進來、產生疑慮,就會被拒吃、不吃,一再衝擊豬農的權益」。

▲「雲林零瘦肉精聯盟」加強消費者對雲林養豬戶信心,雲林縣將變成未來豬肉食安最安全的代表。(圖/記者蔡佩旻攝)

▲「雲林零瘦肉精聯盟」加強消費者對雲林養豬戶信心,雲林縣將變成未來豬肉食安最安全的代表。(圖/資料照,記者蔡佩旻攝)

她還透露,政府剛宣布含瘦肉精的美豬要進口,就接到很多豬農表達,本來才喜悅解除口蹄疫疫區,包含新加坡、馬來西亞都紛紛要來訂台灣豬肉,「口蹄疫拔針,可以出口了!」結果好景不常,不到3個月時間,宣布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後馬上被退單,遭質疑「你們以後會不會拿美國萊克多巴胺豬肉賣給我們?」

不過,張麗善說,大家看到自己反對瘦肉精意志堅定,也對「雲林良品豬」有信心,訂單又慢慢回來,「所以身為養豬大縣,我必須站在豬農權益保障上,另外提供廣大消費者食品安全,給他們最優質、健康、安全、衛生的雲林良品豬肉,這部分我堅守原則」。

《雲端最前線第905集FB》

《雲端最前線第905集Youtube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