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後/美次卿訪台「異常低調」2大因素:藍營反美豬、美內部角力

▲▼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左2)推薦下,柯拉克(右2)2019年1月獲得總統川普提名為國務次卿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(左2)推薦下,克拉奇(右2)2019年1月獲得總統川普提名為國務次卿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(Keith Krach)17日率團抵台,寫下自1979年以來,訪台最高層級官員。據悉,訪團本來就以出席故前總統李登輝追思為目標,至於台美經濟對話、相關行程之所以態度「異常低調」,大致可歸為,藍營反美豬牛、拒絕溝通,以及美方內部尚需持續溝通的二大因素。

《ETtoday新聞雲》日前獨家報導「獨/美國務院次卿規劃拜會蔡英文 19日出席李登輝告別禮拜」。據悉,此行程規劃,於8月初啟動,美方接洽排訪時,就是以李登輝追思會為主要目標,當時總統蔡英文也還未宣布放寬美豬、美牛政策。

據了解,在安排訪問團的過程中,除了以出席李登輝追思會為主軸外,更把本次訪問定調為,國務院1979年後,自41年來最高層級官員的訪問,是高規格的外交進展。

隨後,蔡英文才於8月底宣布放寬美豬、美牛政策,而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(David Stilwell)則於8月31日宣布美方將與我成立台美經濟對話後,雙方便啟動相關工作的籌備。

不過,此刻國民黨掀起反彈,大動作推公投,並拒絕與美國在台協會(AIT)溝通,也串連國民黨各縣市議會,企圖訂定地方自治條例等。對此,知情人士坦言,美方對於藍營的動作,確實多所疑慮,這讓台美雙方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溝通,所幸最後在緊密溝通下,才讓訪團順利成行。

另一方面,在美國貿易總署(USTR),以及貿易代表萊特海澤(Robert Lighthizer)這方,對於經濟對話的議題,抱持不同意見,與國務院間有不少的角力,至今都還未能達成共識,還需要更多的討論。其中,也包括USTR認為,國民黨持續大動作反美豬,又要推動公投,而有所卻步。

知情人士表示,台美經濟的高階對話,涉及的層面相當廣泛,並非一、兩週就能準備好的,但相關的磋商都持續在進行當中,並且從未停止過。這次柯拉克次卿訪台,安排一連串的緊密行程,可以透過跟府院層峰直接面對面溝通與意見交換,讓後續的經濟對話有更充足的準備。

總體而言,這次克拉奇訪團「異常低調」的各項關鍵原因,大致可分為二:首先,在台灣內部,有國民黨高舉反美豬、美牛大旗,也拒絕跟美方溝通,所幸最後溝通下排除障礙;另外,在美國內部方面,USTR與國務院間的溝通也需持續進行所致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...

美次卿克拉奇確定17日下午抵台 台美經濟對話18日登場
41年來最高層級!外交部證實美次卿克拉奇訪台
蔡英文18日在總統官邸宴請美國務院次卿克拉奇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美國次卿克拉奇訪台異常低調 背後角力成關鍵因素
美國務院次卿將訪台 王美花:深化台美合作、沒有官愈大要愈多
美國務院次卿訪台 江啟臣:蔡英文應替人民提出「瘦肉精」疑慮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