口罩蓋MIT騙人的!官員曝「鋼印都可造假」 防黑心罩只有一招

防堵混充口罩事件重演,政府有意要求口罩逐片用鋼印標示「MD(醫用)」或原產地。

圖、文/鏡週刊

口罩國家隊之一的加利科技公司爆出,以337萬片中國製口罩假冒台製的實名制口罩,輿論譁然。避免中國製、乃至於他國進口的非醫療用口罩流入台灣市面,衝擊台灣防疫成效,政府已準備從標示及查驗二大途徑著手防堵。不過,政府官員接受本刊採訪,口罩是低價品,即便加蓋鋼印標示也可能仿造,因此打擊黑心口罩,最關鍵的還是在源頭管理。 

避免偽台製口罩竄流,標示部分,政府目前正研議不管是進口的口罩或口罩國家隊所生產的口罩,都要逐片打上MD(或Medical,指醫療用)及原產地。

國內52家廠商組成的口罩國家隊在防疫期間打出名聲,總統蔡英文還曾親訪打氣,如今卻因混充事件蒙塵。(總統府提供)

但一名政院知情官員接受本刊採訪表示,口罩不是什麼高科技的產品,連雷射標籤都有仿造的,要偽造鋼印其實不是難事,因此,加強鋼印標示雖便於初步辨識,但更重要是源頭管理,只要中國或他國進口的大量口罩,都要緊盯流向,以防止混入市面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圖為加利出貨的實名制口罩,其中一包被發現附上一張來自中國安徽的簡體字產品合格證。(新北市藥師公會提供)

官員表示,在6月前,口罩「全額徵用」階段,國家隊廠商的工廠都會有政府派駐的駐廠人員,但6月開始宣布「定額徵用」後,駐廠人員撤出,扣除全國每日徵用8百萬片口罩,剩餘的量,廠商可自由定價、販售;這次爆發加利口罩事件,指揮中心已擬出未來國家隊徵用口罩的抽驗頻率,原料熔噴布部分,每個月至少抽驗一次,口罩則從製作到成品都要抽驗,工廠每2個月至少抽驗一次,上收的徵用口罩則是每月抽驗至少一次。

更多鏡週刊報導
【再爆混充口罩】又一家拿中國製混充 新北市口罩商黑心手法曝光
【再爆混充口罩1】官員痛批「連加工都懶」 揭加利大膽詐騙內幕
【再爆混充口罩2】口罩關鍵原料藏玄機 戳破林明進雙頭賺伎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