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蔡英文回應韋德齊稱訪台「遲到了」:正義不會不到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由於捷克前議長柯佳洛(Jaroslav Kubera)年初本來要訪台,但遭受政治壓迫而未果;但繼任的參議長韋德齊(Miloš Vystrčil)日前仍堅持訪台。總統蔡英文3日上午於總統府接見韋特齊(Miloš Vystrčil)並舉行會談時,對於韋德齊稱本次訪台是「遲到了」,但她認為,台灣人民不介意,歷史經驗告訴大家,公理或正義或許會遲到,但不會不到。

蔡英文表示,柯佳洛是台灣的好朋友,為了提升台灣與捷克關係,做了很多努力,他的辭世我們不捨也遺憾;在16年前,哈威爾前總統也曾經訪問過台灣,在總統府接受過勳章,「因此,今天追贈勳章,代表的不僅是柯佳洛的最高敬意,也希望各位訪賓延續台灣跟捷克友好關係,堅持民主價值的精神」。

▲▼蔡英文追贈捷克共和國故參議長柯佳洛「特種大綬卿雲勳章」暨與現任參議長韋德齊會談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▲蔡英文追贈捷克共和國故參議長柯佳洛「特種大綬卿雲勳章」暨與現任參議長韋德齊會談。(圖/ETtoday攝影中心攝)

蔡英文指出,台灣和捷克一樣走過反抗威權,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道路,我們共同堅持守護民主的防線,致力於區域和平穩定和發展,而今年台灣社會再次透過民主團結彼此克服疫情,在防疫成果還有民主交流,讓台灣更受到國際的支持。

蔡英文說,韋德齊前幾天說很遺憾過去參議院議長沒更早訪問台灣,「台灣人民不介意各位晚到,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,公理或正義或許會遲到,但不會不到,只要堅持努力,就會被世界看見。」

蔡英文表示,在這裡她代表台灣人民感謝捷克訪賓堅定的支持,相信台灣和捷克會做出更大的貢獻。經過這幾天的交流,成果很豐碩,台灣產業界跟捷克廠商簽下合作備忘錄,華航也將研議台捷直航的方案,這些都會讓台捷關係更加緊密。

蔡英文認為,未來兩國高度重視產業領域,水資源管理、綠能、國防戰略產業,有很多合作空間,期待有更多的進展。前天韋德齊在立院的演說,那句「我是台灣人」打動許多人的心,這次交流深化兩國連結,也傳達出兩國對於民主自由的共同信念。

蔡英文說,我們的行動正在告訴歐洲朋友,以及世界各地的朋友,不論台灣人或捷克人,都不會屈服於壓迫,都會勇敢發聲,積極參與國際事務,貢獻我們的能力,「韋德齊議長與訪團開啟新浪潮,鼓勵更多人跨出藩籬,互相拜訪,互相扶持,台灣人會持續張開雙手,歡迎捷克兄弟姐妹,理念相近國際友人。未來我們為深愛的土地,為台灣人民普世價值攜手努力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