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《黨產條例》全部合憲 國民黨怒批:大法官淪民進黨附隨組織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大法官於28日下午4時宣布793號解釋,《黨產條例》爭議事項全部合憲,國民黨資產將不保。對此,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批評,對於釋憲結果並不意外,大法官已經喪失獨立性,已淪為民進黨附隨組織,台灣司法獨立性以黨然無存,委員及法官具有濃厚的政治立場。

▲▼國民黨針對黨產條例釋憲結果召開記者會 文傳會主委王育敏 行管會主委邱大展 考紀會主委葉慶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國民黨針對黨產條例釋憲結果召開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考紀會主委葉慶元指出,本次聲請案,是因為7為台北高等行政法院的法官認為黨產條例有重大違憲疑義,這7位法官秉於憲政良知,無法依據他們確信違憲的法律繼續審判,才向大法官聲請解釋,國民黨以及全體國民對於承審法官不畏當道而提出釋憲之勇氣,深感敬佩。不料,大法官作為憲法之守護者,反而認定黨產條例不違憲,實在令人喟嘆。

葉慶元強調,「個案式立法」、「溯及既往」、「限制在野黨發展」均為民主憲政的大忌,黨產條例同時踩到三條紅線-以溯及既往的個案式立法來扼殺在野黨的發展,居然被大法官認定合憲,恐怕也是世界民主國家所僅見。

國民黨表示,民進黨強勢通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,以「不當」取代「不法」,顯然違反法治國家應有作為。多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認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牴觸憲法,秉於憲政良知,聲請釋憲。

國民黨表示,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是針對國民黨的針對性立法,明顯違反「個案性立法禁止」之原則。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對政黨自34年8月15日起取得之財產予以規範,違反法安定性原則下之不溯及既往及信賴保護原則。

國民黨表示,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由一批綠油油的民進黨支持者擔任委員,超越司法審判程序做出判定,取代法官角色,完全喪失客觀中立原則。此次釋憲案已聲請相關大法官迴避均遭駁回,未能謹守利益迴避原則。民進黨鬥爭對手、政治清算,國民黨堅持捍衛憲政體制、維護法治正義。

國民黨強調,經過行政調查,國民黨黨產均合乎法令程序,民國90年4月監委黃煌雄提「監察院調查報告」及95年初國有財產局,網站資料顯示,黨產均依當時法令程序辦理。

國民黨強調,經過司法審理,合法處理爭議黨產,爭訟之黨產案件皆已審理定誠或主動撤訟。具疑慮之黨產皆已主動捐贈、回贈、返還或抛案;並於民國105年全代會決議「除保留必要之辦公室及支付已退休黨工之退休金、現職人員之年資結算金,扣除負債後如有餘額將全數捐作公益」。

▲司法院釋字793號不當黨產條例案,秘書長林輝煌於記者會說明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司法院釋字793號不當黨產條例案,秘書長林輝煌於記者會說明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