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放美豬牛挨批「雙標黨」 蔡英文「我的態度不變」:民進黨有調整立場

記者陶本和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28日下午臨時召開敞廳談話時宣布,在確保安全無虞的前提下,台灣將逐步開放美豬、美牛進口;但是,這與過去民進黨立場相左,再次被批評是「雙重標準」。對此,蔡英文在記者會上坦言,2012年時國際標準還未出來,態度確實有所保留,但2012年7月國際標準出來後,民進黨有調整立場,且她2016年競選總統時,也抱持一樣的態度。

▲▼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由於過去在美豬、美牛的議題上,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也是抱持反對的立場,甚至蔡英文當時也走上街頭抗爭;此舉被藍營認為態度匹變,有「雙重變準」、「雙標黨」的嫌疑。對此,蔡英文在發表談話時也坦言,在2012年之前,國際上針對萊克多巴胺的含量,並沒有規範標準,而美國牛肉也因為狂牛症的問題,曾經引發疑慮,「我們也確實曾經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、豬肉進口有所保留。 」

蔡英文強調,在2012年的7月,經由國際標準的制定,以及後續的風險評估,逐漸累積出更多的科學證據。當時在野的民進黨也因此修正了立場,要在以保障國民健康的前提下,基於科學證據、國際標準,對進口食品做出相關規範,「這也是我在2016年競選總統時的立場。 」

蔡英文說,這個原則她並沒有改變、也沒有退讓,但是因為時空環境的改變,使得過去所沒有成就的條件,如今正逐步實現,讓我們能夠有空間做進一步開放的決定。 首先,萊克多巴胺風險評估的資料,已經比較充分,許多科學證據,也經過時間的累積慢慢浮現;再者,從2012年開放至今,美國牛肉並沒有在台灣構成任何食安問題,而國人對於美國牛肉的消費量,更是大幅度成長。

蔡英文說,環顧周邊國家,包括日本、韓國、新加坡等國,也陸續開放含少量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。台灣政府的相關單位,在2012、2019年,都曾經對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豬肉品,進行健康風險評估,而結論也都證實,在CODEX標準底下,都沒有食品安全疑慮。

另外,2013年以後,美國已經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,列為狂牛症「風險可忽略」國家。同樣的,衛福部也在2019年進行了嚴謹的風險評估,結論也是安全無虞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