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太傷!海底撈上半年虧41億 淨利降205%

▲海底撈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▲疫情影響海底撈上半年業績表現。(圖/記者黃士原攝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大陸許多連鎖餐飲店都迎來景氣寒冬。其中廣為台灣民眾所知的連鎖四川火鍋品牌—海底撈,其25日公布的中期業績報告顯示,公司上半年淨利從去年同期的9.12億元(人民幣,下同)驟降至-9.65億元(約合新台幣41.02億元),下降205.7%。

海底撈25日晚間在港交所,發布2020年的中期業績報告,其中除淨利潤負成長外,營收也年減16.5%至97.61億元。值得注意的是,雖受疫情影響,但海底撈上半年仍新開超過170家門市,總門市數量增加至935家。

▲▼海底撈港股上市             。(圖/CFP)

▲海底撈在港股上市。(圖/CFP)

海底撈表示,2020年上半年,公司海底撈餐廳的經營收入年減19.2%,由上年同期的113.31億元降至91.51億元。由於餐廳經營收入在公司收入中佔絕對比重,達93.7%,在餐廳經營收入下降情況下,海底撈公司收入也由上年同期的116.95億元降至97.61億元,降幅達16.5%。

另對於原物料及消費品等經營成本出現上升,海底撈坦言,這一增長主要由於受疫情影響收入減少,為提升顧客就餐體驗,原物料消耗等有所增加所導致。不過,海底撈未停止擴張步伐,全球門市從2019年12月31日的768家,增至2020年6月30日的935家,也是公司人工等成本上升的原因。

負債方面,截至2020年6月30日,海底撈資本負債比率達38.1%,銀行借款33.05億元。其中,上半年新增銀行借款32.38億元及償還銀行借款0.61億元;截至2020年6月30日,公司獲得併以集團固定資產擔保的其他借款為0.96億元。

展望未來,海底撈表示,要進一步提高餐廳密度和進一步拓展餐廳覆蓋地區;持續提升海底撈就餐體驗,包括不斷精進服務能力、為顧客進一步提供增值服務等;繼續技術方面的投入,例如繼續優化、研發業務管理系統、智慧餐廳技術;策略性地尋求收購優質資源,進一步豐富餐飲業務形態和顧客基礎等四項主要發展方向,以應對未來的挑戰。

►不再眷戀青春,因為我持續擁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