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學者:北京將後悔「終止香港自治」 台灣更不可能願意統一

▲▼港版國安法生效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學者指出,北京將會後悔終止香港自治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、《紐約時報》資深作家弗蘭奇 (Howard French)於9日投書「世界政治評論」(World Politics Review)表示,北京將對於香港自治的結束感到後悔,魯莽行動導致的損失不僅難以估計,台灣也比以往任何時刻更加不可能願意和平統一。

文中寫道,外界對於香港未來的看法,在過去10年區分成立場相反的兩派。樂觀派認為,香港是高度國際化的金融前哨城市,1997年回歸以來,持續帶來龐大經濟利益,多次大規模公民不服從、和平示威也會讓北京逐漸了解,試圖加強控制可能賠上毀滅性成本,太不值得,最終逐漸讓步,接受「一國兩制」賦予香港的普遍自治權。

▲▼香港1208國際人權日遊行,反送中,反修例。(圖/路透社)

▲北京針對香港實施一系列溫和措施,試圖把香港融入東南沿海,也抹除了香港的文化獨特性。(圖/路透)

另一方面,悲觀主義者預見香港保持獨立與自治的希望將會破滅,因為北京幾乎掌握全局,而共產黨終究會失去耐心。北京已經採取一系列溫和措施,確保這一塊前英國殖民地屈服,包括建設橋梁、鐵路等更加密集的交通設施網路,讓香港完全融入廣東省,促進香港與富裕的南部沿海融合。

上述舉措不只是把香港納入更大的區域經濟,也抹除香港之於廣大粵語世界的文化差異,悄悄鼓勵大陸民眾移民香港,逐漸壓垮香港快速高齡化的當地人口。最後,中國共產黨就可以採取更加果斷的行動,把上海定位成中國首要金融都市,使得香港失去最重要的資產。

弗蘭奇指出,北京已經把眼光投向更大的目標「台灣」,唯有向香港展現出耐心與柔軟,才有機會和平扭轉台灣永久分離的趨勢;換句話說,如果北京想要誘使台灣政治人物同意與中國政治和解,就必須尊重香港有限的自治。許多悲觀派也認為,中國已經掌握那麼多張王牌,沒有必要魯莽行事。但是,他與許多人的看法顯然都錯了。

▲黎智英涉港版國安法被捕,港警抵達壹傳媒大樓進行搜查。(圖/路透社)

▲黎智英涉港版國安法被捕,港警抵達壹傳媒大樓進行搜查。(圖/路透社)

北京今年稍早通過「國歌法」與「國安法」,許多民主運動人士與發表異議的市民都遭逮捕。港警突襲《蘋果日報》編輯室,拘捕創辦人黎智英(Jimmy Lai),當局大可在晚間執行逮捕令,至少確保附近沒有員工或無人拍攝,但卻仍以電影般的戲劇性手法執行,警察翻遍桌子,取走文件與證據,顯然是在展示武力,營造恐怖感受,但對於香港與北京都沒有好處。

雖然有些人認為,中國試圖透過加強控制香港,展現出強大國家的能耐,但弗蘭奇抱持不同看法。他認為,北京把「民主中國城市」的存在視為威脅,並且試圖掩蓋受其困擾的事實,最近種種行為並非自信的展現,反而是一個國家體系脆弱不安,害怕改變,害怕鬆懈控制,也害怕其公民的行為。

弗蘭奇認為,中國握有所有底牌,能夠以更加溫和寬容的方式控制香港,卻反而誇大掌控權,加速終止所有使得香港特別的因素,也加深了世界進入新冷戰的印象。北京最終將會發現,此舉導致的損失不可估計,且以現在的局勢看來,台灣有意願與中國和平統一的可能性,比起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不可能。

►熊大與好友們來了!超療癒「Cocod'or擴香瓶」3種香氛限時開賣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