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札爾訪台共機飛越海峽中線 美國火大派航母轟炸機威嚇反制

▲▼總統蔡英文於府內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▲總統蔡英文於府內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。(圖/總統府提供)

政治中心/台北報導

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10日上午於總統府晉見總統蔡英文,在此同時,中共空軍所屬殲11、殲10型機,也在10日上午陸續短暫踰越海峽中線,我空軍除以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外,並於第一時間廣播告警,運用空中偵巡兵力強勢驅離。對此,國防部曾強硬回擊「共機越過海峽中線就是侵門踏戶」,為了維護空防以及國家安全,國軍會透過諸般手段予以因應嚇阻,而美方也先後派出航母、轟炸機威嚇反制中共在台海的挑釁行動。

阿札爾來台被視為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最高層級,被視為台美40年來關係最好的時刻,訪台期間除了晉見蔡英文,也與衛福部長陳時中簽訂「醫衛合作瞭解備忘錄」,而他搭乘美國空軍C-40B行政專機,漆有美國國旗,象徵美國官方身份正式訪問,具重要意義。

在阿札爾率訪問團來台之際,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「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」(SCS)9日即透過推特指出,美國航空母艦羅納德·雷根號(Ronald Reagan)與護衛艦安提坦號在日本與台灣之間的東海巡弋,國防當時僅低調表示,關於台海空域情勢皆有全盤掌握,籲請國人放心。

▲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到台大公衛演講 手扶口罩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不過,空軍司令部10日表示,中共空軍所屬殲11、殲10型機,於10日上午9時許陸續短暫踰越海峽中線,我空軍除以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外,並於第一時間廣播告警,運用空中偵巡兵力強勢驅離。

隨後,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張春暉13日透露,近日多軍種出動兵力,在台灣海峽及南北兩端「連續組織實戰化演練」,引發各界關注,浙江海事局晚間就發布航行警告,並公布「實彈射擊訓練」的範圍,把台灣上空納入。

事實上,在阿札爾搭乘美國空軍行政專機離台後,美軍隨即派出核動力航空母艦「雷根號」(USS Ronald Reagan CVN-76)與B-1B轟炸機等在中國大陸周邊進行綜合訓練,並在14日返回南海,此項行動被視為威嚇解放軍的手段。

美國太平洋艦隊聲明,雷根號戰鬥群在14日進入南海,並與部署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(Andersen Air Force Base)的B-1B轟炸機會合,進行海上聯合戰爭訓練。海軍司令官表示,與合作夥伴整合軍演,能確保部隊的反應力與戰力,以確保自由且開放的印太平洋安全。

中美雙方這段時間在台海海域及空域,不斷增加力道,較勁意味相當濃厚。國防部曾強硬回應,共機越過海峽中線就是「侵門踏戶」,為了維護空防以及國家安全,國軍必須透過諸般手段予以因應嚇阻。

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,只要有共機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,或者飛越海峽中線,國軍秉持不挑釁、不怯敵,以及越接近本島越積極應處等原則,並依照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的相關規定,派遣適當兵力實施驅離、攔截、警戒與防空飛彈監控等應處作為,以確保我領空安全。

史順文強調,因應當前中共敵情威脅,有關台海周遭活動之機、艦等所有動態,國軍皆運用聯合情監偵系統有效精準掌握,並研判可能發生之各項緊急狀況,以策訂相關應處機制。

▲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搭機離開台灣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阿札爾搭乘美國空軍行政專機離台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總統府則說,有關中國在區域間的軍事騷擾,國軍都有嚴密而即時的掌握,國防安全上應部署、整備的各項應處措施,也都確實到位,可以保障國家安全無虞,請國人放心。

總統府呼籲,作為兩岸、區域間的一員,北京當局應善盡國際責任,共同為區域間的安全與福祉做出貢獻,任何單邊的行為如軍力恫嚇等,都不是兩岸人民與國際社會所樂見,「對於破壞區域穩定和平的行為,我們也表示譴責」。

美國太平洋艦隊也強調,美國在南海的行動,是對盟國與合作夥伴的持久承諾,也是維持區域穩定與海洋自由的方式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徐永明老爺酒店收「300萬現鈔」卻可交保 檢調原因曝光
北檢4度提訊李恆隆 密集調查抓「內鬼」、追「2000萬」賄款
快訊/趙正宇涉貪上千萬被收押 抗告遭駁回...續蹲看守所2個月

相關熱門新聞...

《聯合報》影射他借徐永明300萬 林佳龍找律師:捍衛清白
北檢被爆上周五「超規格」祕密就訊林佳龍 說詞出入追金流
被爆借徐永明300萬已被北檢就訊 林佳龍怒駁不實報導:將採取法律行動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