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專家評論「東風-21D」反艦飛彈:不會給美軍航母留下機會

▲▼東風-21中程彈道飛彈,東風-21D。(圖/路透社)

▲俄羅斯專家認為,東風-21D反艦飛彈,不會給美軍航母留下任何機會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俄羅斯軍事專家圖奇科夫(Vladimir tuchkov)在為《軍工信使》刊物所撰文章中稱,如今不僅俄羅斯擁有對付航母的有效武器,一旦爆發衝突,中國的東風-21D(DF-21D)彈道飛彈也幾乎不會給美軍航母留下機會。

根據俄羅斯媒體《衛星通訊社》報導,圖奇科夫表示,中國海軍裝備有世界上唯一的反艦彈道飛彈東風-21D,該飛彈重約16-18噸,巨大重量的戰鬥部(重達半噸)能夠對航空母艦造成生命所無法承受的損失,高超音速不會給攔截它留下機會。

圖奇科夫還指出,中國該綜合體的獨特性不僅在於飛彈,還在於目標指示系統。他補充稱,「為跟蹤東風-21D建立起了光電和無線電電子偵察衛星星座。這使得該飛彈不僅可擊毀非移動目標,也可擊毀航母戰鬥群這樣的移動目標。」

圖奇科夫認為,東風-21D的射程長達1500公里,可以確保中國沿海水域的安全,免遭美國航母群的入侵,「飛彈射程為1500公里,美國海軍將軍們多次聲稱,一旦與中國爆發衝突,航母突擊群無法接近這一距離內的中方海岸,相應地艦載機也無法對中國大陸實施打擊。」

▲俄羅斯「鋯石」巡航導彈引起英媒熱議。(圖/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)

▲俄羅斯「鋯石」飛彈。(圖/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)

圖奇科夫認為,當新一代反艦武器出現後,航母突擊群的作用更接近於對羸弱敵人的心理威懾,所以俄羅斯也應把高超音速滑翔飛彈也定位成「航母殺手」,例如「鋯石」高超音速反艦飛彈,測試過程中其速度到了8馬赫音速,戰鬥部重量為300-400公斤,該飛彈完全足夠使一艘航母失去戰鬥力。

▲▼匕首高超音速飛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匕首高超音速飛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專家指出俄羅斯還有一款高超音速反艦飛彈「匕首」Kh-47M2,其載機為米格-31K超音速殲擊截擊機,飛彈最大射速為10-12馬赫,戰鬥部重量500公斤,射程達1500-2000公里。

►百萬網友大推、回購率超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