認明CNS14774!口罩「BFE、PFE、VFE」霧煞煞 藥師一次解答了

▲高雄光南大批發商場免費發放防戶口罩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▲近日又再度掀起口罩搶購潮。(圖/記者許宥孺攝)

記者曾筠淇/綜合報導

台灣近日又爆出好幾例確診,讓不少民眾相當擔心會有第二波疫情,因而再度瘋搶口罩,也開始注意口罩上的規格。「快樂小藥師」日前就曾分析口罩盒上常見的標示「BFE、PFE、VFE」各代表的意義,讓民眾在選購時,能夠更加安心,也更清楚各家廠牌的防護力。

快樂小藥師日前曾以「BFE、PFE、VFE是什麼」為題發文,講解BFE、PFE、VFE: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BFE:細菌過濾效果(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),測量口罩過濾細菌的效率

PFE:粒子過濾效果(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),測量口罩過濾粒子的效率

VFE:病毒過濾效果(Viral Filtration Efficiency),測量口罩過濾病毒的效率

BFE的測量方式是口罩從內部過濾微生物微粒的能力,而測試基準是金黃色葡萄球菌(Staphylococcus aureus),如果其攔阻平均粒子大小在3.0 ± 0.3 µm的菌落數1700–3000CFU,就可以標示過濾率>99.9%;VFE也是相同概念,攔截平均粒子大小3.0 ± 0.3 µm於 1100-3300PFU,可以標示>99.9%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網友授權提供)

▲購買前可先認明「CNS14774」的字樣。(圖/網友授權提供,未經同意請勿隨意翻攝,以免侵權)

另外,有些簡單的分類法是:

BFE:細菌攔截大小約3.0μm

VFE:生物體病毒遮斷約0.1~5.0μm

PFE:懸浮微粒過濾率0.1μm

台灣的外科手術口罩和一般醫用口罩都必須符合國家標準「CNS14774(T5017)-醫用面(口)罩」或其他具等同性國際標準的要求,使其可以阻擋懸浮微粒、細菌和體液;如果標示具有N95(等同或以上)的效果者,則必須符合國家標準「CNS14755(Z2125)-拋棄式防塵口罩」D2等級(等同或以上者)的要求,以達到防塵效果。

文中指出,許多民眾會依照外標或名稱來判斷口罩的效用,其中最多人誤會的就是活性碳口罩,因此購買前最好先行確認其字號及組成,如果標明不清,或是效率太低,最好就不要隨意購入,以免花了錢卻仍無法保護自己。

▲口罩。(圖/網友授權提供,未經同意請勿隨意翻攝,以免侵權)

▲業者多會在口罩外盒上標明自家的阻隔細菌功效。(圖/網友授權提供,未經同意請勿隨意翻攝,以免侵權)

據悉,BFE具有阻擋飛沫的功效,PFE可阻擋流感病毒、冠狀病毒等,而VFE則可阻擋病毒。市面上最常見的就是BFE口罩,雖然看似沒什麼用,但因為其對抵擋飛沫非常有效,且病毒多透過飛沫傳染,因此只要沒有前往感染重災區、不會接觸到確診患者,BFE口罩就已經非常夠用了。

另外,《ETtoday新聞雲》記者也整理了幾個大廠牌口罩的阻隔細菌效用,供讀者參考:

萊潔的醫療防護口罩符合CNS14774醫用口罩測試標準,病毒過濾(VFE)及細菌過濾效果(BFE)達99%

康匠平面口罩及立體口罩的濾材檢測BFE細菌過濾效率達95%以上

恆大優衛醫用口罩通過美國Nelson實驗室測試,BFE細菌過濾效率達99%以上

中衛醫療口罩經美國Nelson實驗室BFE測試過濾效果達95%以上

摩戴舒醫用口罩符合國家標準「CNS14774一般醫用面罩等級」,經Nelson實驗室檢測BFE值達99%以上


本文經快樂小藥師授權提供,全文點這邊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