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生返台就學政策急轉彎 馬英九:太不像話快糾正!

▲▼馬英九赴二殯祭拜王曉波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前總統馬英九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記者羅婉庭/台北報導

教育部日前發布開放各國境外生全面解禁來台就學政策,當晚卻急轉彎,宣布排除陸生。對此,前總統馬英九8日上午表示,兩岸年輕人的交流,對兩岸長期和平發展,是有利的;大陸學生不能來台灣,是台灣的損失,「趕快把它糾正,實在是太不像話!」

教育部日前原宣布開放中國大陸的「在學學位生」來台,當天傍晚卻臨時喊卡,陸委員會指出,原因是陸方設立政治障礙,如陸生申請來台證件「大通證」簽註受刁難,及要求台灣方面學校證件不得出現「國立」等文字。

對此,馬英九上午出席「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26週年慶」前受訪表示,大陸學生不能來台灣,其實是台灣的損失,因為兩岸年輕人的交流,對兩岸長期和平發展,是有利的,「所以要趕快糾正,這太不像話了」。

教育部5日行文全台大專校院,同意開放境外學生返台繼續就學,其中也包括五千多名在學陸生。教育部表示,此舉已經我國疫情指揮中心同意。但教育部同日傍晚改口,原本開放的對象原則上需排除陸生,僅限應屆畢業生可返台就學。

國民黨認為,一日之內從全面開放變成歧視陸生返台,顯示民進黨政府內部對此立場的嚴重歧異,且有明顯的政治力介入官僚決策。

國民黨表示,同等重要的是,教育部所言之「兩岸考量」究竟為何?民進黨政府有必要向全民提出解釋。國民黨質疑,此種「兩岸考量」乃明顯排除陸生的例外作法,無疑是再次向對岸社會傳遞敵意,賴清德、卓榮泰等民進黨政治人物過往所稱的「反共不反中」已經形同虛言。

國民黨認為,當前兩岸政治氣氛緊張,正式對話管道中斷,兩邊社會對抗意識日升,此時開放陸生返台就讀,既能維護陸生的受教權,又可顯示台灣在兩岸僵局中,不以教育交流為「人質」或「報復籌碼」,這種作法才是真正促進兩岸和平的「兩岸考量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